全国示范性基层电大

把爱带回家 把爱传出去

作者: 时间:2022-06-10

把爱带回家  把爱传出去

——十堰雨花斋“家文化”学习品牌项目小记

走进十堰市张湾区夏家店社区,一家自助餐厅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店内没有服务员,穿着义工服的志愿者穿梭于此;餐厅里的菜色没有一点肉类,全是清一色的素食;没有“欢迎光临”,取而代之的是“欢迎回家”,“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光盘”“止语”等提示,把餐厅装点的温馨雅致;最为奇特的是餐厅还没有设置收银台,它是一家免费餐厅,名叫“十堰雨花斋公益素食互助餐厅(简称十堰雨花斋)”。十堰雨花斋自2017年3月落地运营以来,不仅每天免费向市民供应素食午餐共计2万余份,还把餐厅变学堂,自创开展了以“孝亲敬老”“少儿读经”“道德经”研习班、公益论坛等为核心的“家文化”学习品牌,用一顿饭传递公益互助的爱心,用“家文化”唤醒亲情传承感恩。

一、孝亲敬老,学规明理行感恩

2019年3月10日上午,50余名十堰日报社小记者化身“小小义工”来到了雨花斋,学习国学文化、制作素食、品尝素食,从学习和劳动中传递正能量,感恩生命的伟大。这是十堰雨花斋“家文化”之一——孝:孝亲敬老活动的一个缩影。

上午8:30分,小记者们在家长的陪同下,陆续来到雨花斋,德育教育片《黄香的故事》扫去了同学们签到候场的无趣。9点钟,到场的所有家人用《国家》手语舞开启了正式活动。在义工老师的带领下,小记者们首先参加了国学文化课堂,与普通课堂不一样的是,这堂课要奏唱《国歌》、行拜孔礼;还要有爸爸妈妈的陪同,小记者在学习《弟子规》的同时,爸爸妈妈也要学习《父母规》;还有启发感恩的视频和亲子互动。满满的三个小时,家长和孩子们都能够全心投入、感恩彼此。课程结束后,小记者和家长一起制作素食,品尝素食午餐。饭后,小记者从“小小书童”转变为“小小义工”,打饭、扫地、拖地、擦拭、洗碗等,每一个人都乐此不疲,爸爸妈妈们也相继加入了劳动的队伍中。

“从学习到劳动,从感恩到感动。孝亲敬老活动的每一个环节都让我们和孩子一起感悟到了很多,这些欢乐和知识是很多人感受不到的,见证孩子一步步健康成长是父母最大的心愿!”小记者家长吴先生在接受十堰晚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据统计,十堰雨花斋自筹建以来,免费供餐2万余份,开办“孝亲敬老”传统文化学习150余场,受益5000余家庭。每天饭前,前来就餐的雨花家人都要学习分享《弟子规》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学习,使老人更加明理、青年体会感恩,少年懂得规矩,使孝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在这里得到发扬和力行。许多家人都把雨花斋当成自己的家,在这个大家庭,互帮互助,共同成长。

二、少儿读经,童蒙养正树品德

“黎明即起,洒扫庭厨,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每到周六上午,朗朗的读书声就会从雨花斋里传来,这是十堰雨花斋少儿读经班的日常。

童蒙养正从诵读经典开始。2017年冬季起,十堰雨花斋开办了第一期读经冬令营,免费带领少年儿童开展读经,吸引了众多雨花小家人前来,好评如潮,并一发不可收拾。从第一期持续到今,持续办了7期少儿读经夏令营,且期期爆满,共计参加人数达200余人。在这里,孩子们在国学诵读音频的带读下,正音诵读,先后诵读了《弟子规《朱子治家格言》《道德经》《论语》《孝经》等国学经典。在营期中,还安排有感恩视频、学习讨论、小组交流、义工习劳、作业评比等教学活动,让孩子们在快乐轻松的环境中,愉快读经,并将经典智慧在生活中得到践行。营期虽然短暂,但是每期结束时,大多数孩子都会背诵经典,并对读经产生了兴趣,在日常生活中,对于学习的态度、父母的感恩、行为的规范都有很大的改变。

夏令营读经班杨冰菡同学的妈妈——王丽,是银行的一名职员。在雨花斋夏令营读经班后,她持续带领孩子读经。读经后,她发现孩子的学习自觉了,成绩也有所提高,老师也对孩子的学习态度和自律性多次提出表扬。这些变化,让她认识到了读经的好处,也想通过雨花斋这个平台,把读经带给更多的家庭。为此,她主动提出来到雨花斋做义工,并主动请缨办起了雨花斋周六读经班。在她的带领下,周六读经班已经开办了半年,仅此一项参与的家庭有120余个,受益的家长及孩子近300人。

三、公益论坛,传统文化正民风

雨花斋不仅免费提供素食,还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除了每天组织志愿者和来吃饭的“家人”学习《弟子规》,组织孝亲敬老、少儿读经班等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外,还组织开办了特色专讲、公益论坛活动。俩年来,共组织了《道德经》系列讲座、《美国铁钩船长励志演讲》《正面沟通》《卓越父母》《易经》《读经六小篇》《原起点》等特色专讲20余场;组织《五福人生》《黄帝内经与养生智慧》《科学饮食蔬食养生》《素行中国》等公益论坛5期,与茅箭区妇联联合举办《“孝泽千秋德润茅箭”好家风》、与市图书馆联合举办《环保公益行》公益论坛,邀请孝行天下、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谢淑华老师、孔子学院讲师、全国素食推广者徐嘉博士和林恭平老师、素行中国的马绰等老师,宣讲孝道、五福智慧、饮食健康等知识,倡导良好的家风、积极的心态、健康的饮食、等理念,受益人群达7000余人。还走进东汽六中,为入校新生开展了《学好<弟子规>,做好中国人》的宣讲,受到好评,受益师生近千人。

在公益宣讲的过程中,凝聚了一批热心公益、热爱传统文化的义工团队,还形成了一支公益讲师团队,其中有公务员、国企中层干部、教师、医护工作者、个体老板、退休职工、大学生,同时还有全职妈妈和癌症患者,她们用自己的爱心,书写着生命的厚度,彰显着爱心的传递。

“把爱带回家,把爱传出去”,不仅是十堰雨花斋“家文化”品牌的口号,也是学习传承传统文化在生活中的践行。一群人、一辈子、一条心、一起走,十堰雨花斋正在致力于“打造一张善行十堰的爱心名片”的公益路上砥砺前行。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堰广播电视大学(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  

电话:0719-8117608 传真:0719-8662995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