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示范性基层电大

我的中国梦:把雨花斋打造成一张善行十堰的爱心名片

作者: 时间:2022-06-10

我的中国梦:把雨花斋打造成一张善行十堰的爱心名片

 

在十堰夏家店社区,有这样一个地方,每天中午为市民提供免费的素食午餐;就是这个地方,每天组织前来就餐的家人们学习传统文化外,一到周末(节假日),甚至是寒暑假,就会有各种传统文化学习的专场,为市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量。这就是雨花斋——一家公益互助素食餐厅,一个传统文化学习的道场,一个传递爱与感恩的践行地。今天要讲述的,就是十堰雨花斋的发起人——任传策学长,讲讲他的中国梦。

一、雨花缘起,流动课堂凝聚公益力量

任传策,一个从十堰山沟里走出去的农村小伙,怀揣着梦想走进城市,仅带着200元钱出门,连睡3个月地板,3个月每天只吃一顿饭,凭着坚强的意志埋头苦干的精神,一手在襄阳创造了拥有6家分店6000多位会员的服务机构。几年的打拼,梦想实现了,可是由于长期两地分居、孩子幼小,家庭的矛盾没有随着物质条件的转好而同步,反而变得越来越糟。在他为此感到痛苦的时候,接触到了传统文化,在自己学习的同时,把自己的太太和孩子也带着一起学习,通过学习,夫妻矛盾缓和了,孩子明理懂事了,小家又重新变得温暖起来。夫妻俩又把自己的父母、叔嫂带进传统文化,带着他们参加传统文化公益学习、诵读经典、观看《圣贤教育改变命运》光碟,父母和叔嫂也认识到“家和万事兴”的道理,整个大家也变得更加和谐了。

2016年春天,一次机缘巧合,任传策接触到了雨花斋,并在襄阳雨花斋当起了义工,实地感受体验雨花斋。在充分了解雨花斋的“五了”精神、素食理念、公益主张、文化学习等核心思想后,决定也要在十堰办一家雨花斋,让十堰家乡的市民们也能享受到雨花斋素食公益互助餐厅所带来的精神价值。

“想到就要做到”,一直是任传策行为做事的原则。但是光有一番热情,是办不了雨花斋的。办一个天天免费餐厅的艰辛难以想象,更何况对于出门在外10多年的人来说,更是难上加难。为能把雨花斋这个缘分落地,他暂时放下了在外的事业,频繁往返于十堰进行推广落地。他先后拜访了十堰家和美德公益学堂、紫玉学堂、莲苼堂、人人志愿者团队、须弥尔瑜伽馆等,与这些致力于弘扬传统文化、致力于公益事业的组织、企业达成了共识;又建起了微信群,以“人人都是发起人”的名义,用微信推广了雨花斋公益筹建的信息,聚集了一批热心的群友。在这些前期工作的基础上,2016年5月由十堰雨花斋发起,十堰家和美德公益学堂、紫玉学堂协同承办的“五福人生”传统文化公益论坛,开启了十堰雨花斋筹备的序幕;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发起人团队,凝聚了雨花斋的核心力量。

尽管十堰的雨花斋核心团队有了,但十堰现在的雨花斋还只是概念、是个口号,但距离任传策先生预期规划的、真正落地的、更多人奉献参与的雨花斋还有很大差距,尚需要强大的义工团队。那么,如何能够聚集更多的人来参与、发动、支持雨花斋的落地呢?任传策先生认为还是要靠传统文化的力量,要靠不断地举办学习活动,来吸引聚集志同道合的公益人没有场地,创造场地来学习;缺少志愿者,就身体力行的通过各种公益活动宣传动员……就这样,在黄玲老师家里、在四方山、在百龙潭、在广场、在至善公司、在须弥尔瑜伽会所等等,雨花斋办起了流动课堂,包括公益论坛2期、养生读书会1期、家庭读书会15期、户外读书活动5期;扩展了2个微信群,群内天天发布些传统文化学习的连接、语音、短文,参与受众的人群累计达2000余人。这些公益力量的聚集,为雨花斋的落地提供了保障。

二、雨花落地,公益餐厅变身能量课堂

在任传策先生和社会各种公益力量的助推下,2017年3月十堰雨花斋以“《易经》与生命智慧”公益讲座的方式,在夏家店正式落地开张了。当天吸引了100余人参加了公益讲座大家在一起学习交流各自学习的心得,共诵了餐前感恩词,共享了雨花斋的第一顿免费素食,共同参与了习劳和餐后学习。至此,每天免费素食午餐、餐前传统文化学习、餐后习劳和总结学习,成为十堰雨花斋的日常。从开业至今近1000日的岁月里,始终如此,包括春节也从未间断

为了把十堰雨花斋的价值发挥到更大,作为大学长的任传策提出,要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开展以传统文化、家德家风、和谐关系等为主的系列学习活动,让更多的家庭在学习中受益。有了想法就要落实,2017年暑假,任传策亲自策划并主讲“孝亲敬老”亲子活动,要求亲子双方必须共同参与,为的是让家长能与孩子共同学习传统文化,同频共振增进亲子和家庭和谐关系。活动中“说出你的梦想”开始预热,《国家》手语舞开启正式活动,接着在《国歌》、拜孔礼的仪式下,进入《弟子规》《父母规》的学习,还有启发感恩的视频和亲子互动。满满的三个小时,家长和孩子们都能够全心投入、感恩彼此。课程结束后,一起制作素食,品尝素食午餐,一起打饭、扫地、拖地、擦拭、洗碗等,每一个环节都有启发,每一个家人都乐此不疲。“孝亲敬老”亲子活动一经推出,吸引了众多家庭参与其中,还有实验小学、人民小学、49小学等市直学校,及“知心”绘本馆、“小武娃”、尚艺书画、孜牛文化等培训机构主动联系包专场,累计办了150余期,受益5000余家庭。

每一次活动,他都亲临现场;每一次课程,他都压轴主讲。他丰富的社会经历、深入的理性思考、幽默的语言谈吐,都能够深深地抓住受众家人的心,深受家人和义工老师们的喜爱。他曾说“教育就是唤醒的过程”;也曾说:“学习传统文化,不是读了多少书,背了多少经典,而是关键在践行,把这些经典智慧运用在生活的实践,比单纯的背诵更有价值。雨花斋就是传统文化的践行地,在这里践行付出、践行感恩”;还曾说:“来雨花斋就是学习规矩的,如果连一顿饭都不能专注的吃,学习上又怎么会专注呢”……

在雨花斋,任传策是领路人,又是主讲老师。他还倡导推出了读经夏令营、周六读经班、《道德经》系列专讲、《美国铁钩船长励志演讲》《正面沟通》《卓越父母》《读经六小篇》《原始点健康养生》等特色专讲20余场;还举办了《禅舞》《生活茶修》《素食慧》《心中的歌》等高品位的文化活动,让国学智慧、亲子教育及雅致生活走进社区居民。

 

三、雨花同行,公益联盟传播人间正道

公益不是自己的,公益一定是大家的。在创办雨花斋公益的路上,任传策清醒地认识到:要想把公益做大做强,惠及到更多的人,成为温暖十堰的力量源泉,就必须联合更多的组织来参与。同时,在创办雨花斋的过程中,他也了解到:十堰还有很多纯公益组织,受资金等资源的限制,做得很辛苦,生存有压力,有时甚至连公益活动时的午餐都是问题。为此,他提出:“在雨花斋落地后,任何公益组织在开展活动时,需要午餐的,都由雨花斋来免费提供。”

在紫玉学堂举办公益论坛时,雨花斋免费供餐400余份;在人人志愿者团队开展福利院送温暖活动,雨花斋免费供餐40余份;腊八节,在十堰市区免费供应八宝粥1000余份;夏天,在社区免费向过往市民,免费供应绿豆汤及茶水。

一顿饭,温暖的是公益人的心;一个念,凝聚的是公益人的力量。在十堰雨花斋大融合的理念下,十堰家和美德公益学堂、紫玉学堂、莲苼堂、人人志愿者团队、小草义工的公益组织联合发起了成立了十堰传统文化公益联盟,共同致力于传播优秀的传统文化,用文化来滋养千家万户,用公益来温暖一座城。该联盟先后组织了《五福人生》《黄帝内经与养生智慧》《科学饮食蔬食养生》《素行中国》等公益论坛5期,与茅箭区妇联联合举办《“孝泽千秋德润茅箭”好家风》、与市图书馆联合举办《环保公益行》公益论坛,邀请孝行天下、全国道德模范——谢淑华老师、孔子学院讲师、全国素食推广者徐嘉博士和林恭平老师、素行中国的马绰等老师,宣讲孝道、五福智慧、饮食健康等知识,倡导良好的家风、积极的心态、健康的饮食等理念,受益人群达7000余人。还走进东汽六中,为入校新生开展了《学好<弟子规>,做好中国人》的宣讲,受到好评,受益师生近千人。

在公益宣讲的过程中,凝聚了一批热心公益、热爱传统文化的义工团队,还形成了一支公益讲师团队,其中有公务员、国企中层干部、教师、医护工作者、个体老板、退休职工、大学生,同时还有全职妈妈和癌症患者,她们用自己的爱心,书写着生命的厚度,彰显着爱心的传递。

“一群人、一辈子、一条心、一起走”。任传策坚定地走在公益的路上,坚定地在践行着自己地中国梦——“把雨花斋打造一张善行十堰的爱心名片”。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堰广播电视大学(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  

电话:0719-8117608 传真:0719-8662995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