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示范性基层电大

华发不掩夕阳红

作者: 时间:2022-06-10

华发不掩夕阳红

——记电大飞扬艺术团队领队李晶的先进事迹

虽然已经从东风(十堰)底盘部件有限公司退休多年,但她的名字依旧经常被人们提及。她热衷于舞蹈艺术,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在家中她是一位德高望重的慈祥长辈、在团队她是一位受人尊敬的知心大姐、在社会她是一位充满爱心的道德模范……她,就是我们爱戴的大姐---------李晶。

一、老有所学,真正践行终身学习理念。

李晶虽然是一位年过八十的耄耋老人,但依然坚持学习,是一位真正的终身学习典范。退休后,作为一位爱好表演艺术的老人,她经常出去观摩学习表演艺术,但凡知道的市内文艺表演活动,她几乎从不缺席。有时为了学会一个新节目甚至跟着艺术团到处跑,不学会绝不罢手。不仅如此,为了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和表演水平,更好地服务社区,她还自掏腰包参加各种艺术培训班,并购买不少相关书籍和音像资料,一边自学,一边教会他人。多年的坚持没有白费,而今年过八十的她依然活跃在社区舞台上,二十多年来她自编、自排、自演了许多优秀节目。且在她的带动下,社区的许多老人都主动加人了她创建的艺术团队。学习,排练,表演,这成了她和团队成员的生活常态,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走就是二十多年。

而作为一个社区艺术团队的掌舵人,为了弘扬社会主旋律,她每天坚持听广播、看新闻,了解关心国家大事,并及时将社会主旋律编排到节目中,宣传到千家万户,其排演的《好家风》就是弘扬社会主旋律的代表节目。为了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她还积极主动地学习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来提高团队沟通、教学的效率。原本不会电脑的她学会了电脑,原本只会用老人机的她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且对QQ、微信运用十分精通。她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活到老学到老、活学活用、处处以用促学的终生学习者!

二、老有所乐,引领创建艺术模范团队。

为了丰富社区老年人的生活,李晶于2017年组建了十堰电大飞扬艺术团。飞扬艺术团在她和团队成员的协同合作下,排演了许多优秀节目,为社区居民送上了一道又一道文化大餐。随着时间的推移,十堰电大飞扬艺术团的名气越来越大,日渐成为十堰市家喻户晓的中老年艺术舞蹈队。

回顾其走过的历程,特别是建团初期面临难以想象的困难:缺人员、缺资金、缺师资、缺场地……在这样的情况下,李晶带领团队四处奔走,每件事都是亲力亲为、面面俱到。她的秉性就是不把事办成办好决不收兵,困难在哪里,她的身影就出现在那里!有一次,为了请一个老师来团队教学,她不顾年迈和身体不适,在寒冬的夜晚跑到老师家中,再三恳请老师支援教学,原本不愿意去的老师被她的真情感动了,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到团队教学,并答应帮助团队编排一个新节目--《丰收时节》,该节目曾在市文艺汇演中获得二等奖。

在李晶心中,苦累不算什么,只要能带领团队表演节目就是她最大的快乐。2018年十堰的夏天异常炎热,她总是在每次团队排练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自费购买绿豆汤、西瓜给大家降温解暑,赛前在家烙饼给大家品尝2019年是建国70周年和建市50周年,李晶率领飞扬艺术团多次代表东风公司、十堰市以及十堰电大义演了十几场节目,赢得了东风公司、十堰市以及相关县市区高度赞扬;2020年疫情初期,李晶先带头组织队员们居家练习基本功,后通过各自录制视频交流节目排练情况,李晶虽为83岁的耄耋老者,还自学了制作抖音的技术,将“以往获奖的节目和自学自练的八段锦”视频剪辑后进行了网络传播,为中老年人科技疫情和战胜病魔树立了信心;2021年率领飞扬艺术团又获得CCTV《星光达人秀》十堰赛区“最佳达人特等奖”……她时刻操心着为大家创造一个个温馨的环境,让大家安心把节目排好,以优异的表演展示团队良好的形象。一个团队几十号人,每个人的性格、脾气、特点各有不同,训练演出时难免会有各种矛盾出现,李晶总是第一时间深入了解情况,耐心劝导直至化解矛盾,让大家在团队始终保持快乐的心境。每当看到队员们开心的笑脸,李晶就像一个快乐的小孩,不停地手舞足蹈。

三、老有所为,谱写无私奉献壮美华章。

不图回报和乐于奉献仿佛成了李晶的标签。有一次,群艺馆要求各队六名演员到体育馆排练一个大型节目,为保证演出效果,每人都要试穿表演服装,当时身患重感冒的她本不宜出门,但她依然毫不犹豫地当起了后勤保障员,拖着年迈的身躯,亲自把样衣送到现场,并帮队员一一试好演出服,直到排演结束,她才和队员们一起离开。她的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每一位队员,有位年过花甲的队员激动地说:“有李大姐在,我们真幸福!”。正因为飞扬艺术团有这样的一位长此以往任劳任怨、不计得失的大姐,十堰电大飞扬艺术团才走出了一条辉煌之路。其方敏老师自编的舞蹈《吉祥谣》荣获东风公司文艺汇演一等奖,舞蹈《万马奔腾》在广电总局、市文联主办的大赛中获得二等奖,排演的《好家风》和《月光》也曾获得市级大赛三等奖。其中《好家风》还被被市文明办专门录制成了弘扬传统文化的公益片,做为五城联创的宣传片在所有户外公益电子屏和各物业小区播放,对推动十堰文明城市建设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 电大飞扬艺术团2018年底又被评为“十佳社会文艺团队”以来,李晶便下定决心要求飞扬艺术团自此之后必须以更加“货真价实”的实力保留这份荣耀,在她的“较真”下,201920202021连续三年果真实现了“四连冠”,“飞扬艺术团李晶队长”被其他舞蹈队们笑称为“羡慕嫉妒恨却不恨、不服不行还真行”的“铁娘子队长”!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凝聚着李晶的心血和汗水,可以说飞扬艺术团每一次的提升和取得的每一项荣誉,都与李晶辛勤的付出和突出的贡献分不开,但她在荣誉面前却总是低调的说成绩是大家努力的结果。

更为难得的是,至此企业减负(东风公司2021年将附属机构全部交由社会)之际,李晶队长通过多方努力,促使“十堰电大飞扬艺术团”又迎来了新生不仅原机构与场地保留,还通过吐故纳新劝退了年龄偏大的老队员,更是吸收了一批舞蹈艺术造诣高超、形象气质俱佳的新秀入团,最为难得的是与原东风公司舞蹈协会直属舞蹈队骨干成员实现了强强联合!

四、老有所守,垂范中华美德慎独自律。

我们常常开玩笑说李晶老大姐是八十多岁的年龄,六十多岁的身体,三四十岁的性情,一二十岁的性格,花季少女的纯洁……较真、坚守和身体力行是她“不可破译的密码”。在我市创建文明城市期间,她敢于主持正义和据理力争,甚至拉着乱丢垃圾等不良现象的人不让走,非的纠正其所犯的错误不可;她要求别人做到的她必定做到,而且只要她能够力所能及便不打扰大家,总是默默无闻、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和亲历亲为的做好每一件事情;疫情解封时她自购84消毒液、免洗手消毒凝胶、体温计等物资对形体训练室进行了全方位的消杀,还将打印的《疫情防护注意事项》贴到大门等醒目位置,还像“监事官”一样每天第一个站在门口监督每个人的每一个环节,却总在大家解算后独自消毒清杀,并自嘲说“我已经八十多岁了,也够本了;你们年轻人事情多、担子重!”

2011年,78岁的李晶还自告奋勇独身一人去澳大利亚参加孙女的毕业典礼,其目的就是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向外国人展示当今中国老太太的精神风貌。在澳大利亚那短短的几天里,李晶大姐精气神十足的参加了孙女学位绶带仪式、每天一大早都在晨练地行云流水的展示中国健身国术--太极拳和太极扇……

李晶就这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位新时代老年人的新精神,用自己的奉献谱写出一曲平凡而又灿烂的夕阳红。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堰广播电视大学(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  

电话:0719-8117608 传真:0719-8662995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