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示范性基层电大

i-国学实验室

作者: 时间:2019-06-04


学习传统文化、修习国学经典是文化传承之基,也是提升个人修养、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为弘扬传统文化精髓,普及国学知识、满足民众国学学习需求,十堰电大在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的指导下,开辟了“i-国学”实验室项目。

一、实验理念

“i-国学实验室”是为全国居民提供在线学习、交流国学的网络学习园地,是传播国学、运用国学的国学教育平台。该实验室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中国梦和十三五发展规划为指导,以尊重、弘扬、继承、创新的态度开展国学教育,让国民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激发国民重视传统、热爱国学的兴趣,认同并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下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求知,为社会和谐和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人文环境和智力支持。

二、涵盖内容

i-国学实验室设有“新闻公告、琴棋书画室、国学博览、名人课堂、活动专区、历史长廊、民俗展览厅、孝道陈列室、古董瓷器陈列厅、汉江奇石展览馆、创意设计工作室、诵演唱舞为主的国学经典展示厅、心理健康咨询室等栏目,并为用户提供书评上传、成果展示、专家专栏、课程点播、学习成果积累等栏目。其主要内容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经典视频、图书等各类国学资源;二是地方特色文化,设立了i-国学实验茶文化、石文化、孝文化、心理健康与咨询、农耕文化、蒙学、礼仪、武当道文化、竹溪美食文化分室。三是通报本地及全国各地开展国学的新闻动态等;四是开辟了国学交流互动区。

三、线上线下

该平台将国学教育通过线上线下多元式有机结合,体现了“在线学习、社区参加、专家团队、体验基地、企业参与”等要素。在线下落实常规工作、展示特色活动中努力打造十堰当地的国学教育品牌;在线上把当地的特色文化宣传出去,同时把全国各地的经典、经验、做法等通过此平台进行展示与传播。

1、线下活动。一是通过培育、扶持试点单位等途径,由指导、助推到试点单位自发和潜心研究国学、积极开展国学教育。如通过“进学校、进课堂、进社区”和“由培育学生国学素养、到以学生带动家长、再由家长带动社区”两条主线,最终形成社区居民常态化学习国学的风气。二是通过“诵经典、写经典、唱经典、舞经典、画经典、演经典”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将传统国学和中华文化渗透于师生生活,进而以学生带动家长和社区全面开展国学教育。三是通过社区、学校的文化墙、宣传栏、文化角和名人警句等打造独具特色的国学社区文化。四是编写国学经典读本,开设国学教育课程;组织策划书法大赛、古典诗词诵读大赛、国学知识竞赛和名人名家国学讲坛系列教育活动。

2、线上交流。一是该平台的所有数据库、资源的传输与共享在遵循“开放平台”提供的接口标准下开发,支持登录总门户平台用户阅读、使用各项目实验室平台的资源,参与各“i-实验”活动。二是实现PC、手机、Ipad等多种终端的用户访问,支持离线下载或离线学习,支持教师与学习者、学习者与学习者之间的互动。三是通过实验室网站组织“i-国学”汉字比赛、“招募国学经典读书郎”等活动,倡导全民阅读,使阅读成为人们的自觉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

四、今后发展

努力将“i-国学实验室”做专、做精、做深、做出特色,并以实验活动为契机,通过影响学生→家长→家庭→社区,推动社区教育发展。

1、夯实线下,着力线上。一是夯实线下体验,促进线上推展:围绕“两条主线”,推进居民学习常态化;打造“带着爸妈学国学”品牌。二是做好 “四点”,促进线上交流:即线上要有看点、有亮点、有卖点,有动点,吸引居民广泛参与。

2、立足本地,放眼全国。一是加大地方文化发掘、整理以及继承与创作等研究。二是与十堰市地方文化、诗词协会、汉水文化、武当道教、神农医药等协会密切建立联系。三是督导各个学校实验室、活动室活动常态化。四是编写《i-国学十堰市民系列读本》,引导全民阅读。五是以当地促全国,力争把本地国学文化推出去、把全国各地的特色引进来进行推广交流与学习。

3、做好眼前,着眼未来。一是在各社区新建i-国学体验室。二是将我校空中教室、会议室、多功能厅、图书馆作为i-国学扩展体验基地供周边居民免费使用。三是组织开展各类国学教育活动。然后以点带面,逐步由实验点扩展到各个社区,由城市扩展到农村。四是在借鉴吸收外地国学信息的基础上,在十堰铺开本土化活动。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堰广播电视大学(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  

电话:0719-8117608 传真:0719-8662995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