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示范性基层电大

《智慧人生》传统文化系统修习课程--紫玉学堂品牌项目

作者: 时间:2019-06-04


十堰,中国版图上一个小小的城市,却在多元文化的交融中受到古圣先贤的庇佑。在这里,人民文明的程度值得骄傲,因为有那么一群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为这个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涂抹着绚烂。这就是紫玉学堂。

紫玉是一个平凡女子,却因为一份使命带领七个姐妹创建了一个公益传统文化学堂,她把自家的住房无私贡献出来,其他姐妹添砖加瓦,共同把学堂打造成一个温馨家园,专门进行国学文化传播。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在这里,她们一起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树立文明家风家道,培养高雅爱好,并立志终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三年来,这几个女子携手众多志愿者共举办了近百期国学读书会活动。致力于六艺文化的传播,在琴棋书画花香茶的艺术形式表演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在十堰地区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带动了新时代妇女同胞自强自尊的生活方式。

从2016年以来的游动课堂开始,紫玉学堂分享的《女子德育》、《家风家道》的读书会活动从来都是场场爆满。人有善念,天必祐之,在姐妹们的共同努力下,紫玉学堂终于于2017年3月12日正式挂牌成立,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同年,茅箭区妇联授牌学堂“妇女之家”,广播电视大学授牌学堂“i-国学社区教育基地”。 2017年9月25日,紫玉学堂蓬荜生辉,省、市、区三级妇联领导在二堰街办书记的陪同下到紫玉学堂调研。2018年10月,市妇联戴主席在茅箭区妇联主席、二堰街办顾书记等的陪同下莅临紫玉学堂检查指导工作,对学堂的发展给予的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修好自己,利益他人。紫玉学堂众姐妹不仅各自奉献在岗,工作之余运用网络便利,建立5个微信群,每天分享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核心价值观,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家庭做出了贡献。同时,学堂在两年内开启了《论语》和《道德经》以及《茶艺》、《四季养生》《香道》《古琴》等课程,学堂的老师们每天都刻苦学习四书五经和古琴等艺术,坚持打卡,认真分享,立志将传统文化典籍一本一本的学透和做到。

学堂众位姐妹的共同发心:利益家庭、利益社区,利益社会,从自我修习改过开始。学堂先后多次受邀到市直各单位、学校道德讲堂宣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深入扶贫村宣讲中华传统美德。学堂在紫玉老师的带领下,热心公益慈善事业,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传播真善美,组织“高考助力”等公益活动,积极组织群友参与大病救助,2016年6月30号在四个大群组织群友为余雅男同学父亲捐款,在不到2天的时间内,募集了3969.6元,亲自送到患者的手里。学堂还经常组织环保活动,先后组织群友到四方山、牛头山、百二河捡垃圾。本着学习和传播传统文化的是使命,定期联合其它公益组织举办大型传统文化公益讲座。2016年6月18日在车城宾馆组织五福人生大型公益讲座,250多个家庭因学习传统文化而受益;2017年6月18在橡树湾组织孝亲尊师公益讲座,近200人参加,共同学习身心健康,家庭和谐的智慧。2018年、2019连续两年被东风总集团公司邀请为3月5日“学雷锋日”开辟“弘扬传统文化、经典传颂万家”专场展台活动,志愿者团队受到集团总部领导深度好评和积极的社会反响。2018年8月学堂5位姐妹及2位家人一起参加了北京德智通国学府的进修学习,聆听了联合国文化大师-亿万富翁张选总裁《生命智慧》及夫人谷大嫂《幸福人生》的专题讲座,共同开启生命的终极意义的叩问,习得了获得财富、幸福、价值、儿女成才、被人景仰的秘密,获取了如何实现“厚德载物”的方法,并获得了北京德智通国学院分院的荣誉。修学归来,分别于8月、9月10月组织了3次大型游学分享会,感召500多名家人参加。2018年11月建成了第一家“紫玉学堂”的分堂---紫玉学堂柯家垭社区分堂,先后在分堂举办读书会、分享会近十场,得到社区的居民越来越多的认知与好评,将传统文化的种子带入到社区,让国学智慧走入千家万户,这就是紫玉学堂紧跟习总书记的步伐做得最微小也是最伟大的事情。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学堂在组织群友读圣贤书的同时,还积极为城市文明建设,争创魅力中国城添砖加瓦。2017年在魅力中国城投票期间,紫玉学堂受到市妇联的盛情邀请参加投票活动,紫玉学堂的姐妹们组织四个微信群的群友每天参与投票,并号召群成员利用各种渠道参与到投票活动中来,为城市文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同时,紫玉学堂的老师们修身进德,各个家庭都是幸福美满,子女贤孝,2018年紫玉学堂燕君老师因突出的家风故事被市茅箭区妇联推选为“最美家庭”,同时也在全市人选中脱颖而出全家参演了《十堰市文明家风》的公益MV的拍摄,一时间,十堰市各大广场屏幕,电视网络滚动播放着这条MV,燕君老师的家庭变成了家喻户晓的典范。2019年3月8日,紫玉学堂再一次被市茅箭区妇联推选为“三八红旗集体”、紫玉学堂奕然老师获得“三八红旗手”的殊荣,再一次见证了紫玉学堂为广大妇女和家庭所付出的志向和决心。今年4月,紫玉学堂助力雨花斋,联合家和美德学堂等公益组织协办大型公益讲座,在500人的会场中怀着腔腔热血跳起了《国家》的手语舞,感动了全场。并组建几十人志愿者团队助力大会的顺利召开。并于当天宣誓加入了“十堰市公益组织联盟”,发心发愿为更多的人传播传统文化。今年5月,紫玉学堂紧跟十堰市茅箭区妇联庹主席的引领和号召加入了“致良知四合院”的学习小组,每天坚持线上共读一本书,听课打卡写心得,紫玉学堂的参加率最高,我们因此获得了更高的心灵品质。在未来的日子里,紫玉学堂还将一如既往,更加坚定的走在这条康庄大道上。 

千圣皆过影,良知乃吾师,我们将守护好我们的初心,不忘使命,在这条路上终身学习、发光发热,砥砺前行,力争打造十堰市终身学习品牌,成为十堰市精神文明建设集体的中流砥柱!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堰广播电视大学(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  

电话:0719-8117608 传真:0719-8662995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