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示范性基层电大

湖北广播电视大廖长林校长一行莅临我校调研

作者:陈富坤 时间:2019-05-31

4月22日至25日,湖北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廖长林、教务处处长李述武、社区教育学院院长范正薇、终身教育研究院院长王海洋一行莅临十堰电大系统,重点就“开放教育办学、社区教育推进和终身教育研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副校长严永金全程陪同并主持各地调研汇报会。

在丹江口市电大分校,廖长林一行听取了丹江口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近三年社区教育工作开展情况、面临的困难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实地随机查看了“老年大学、奥华御园和汉江社区”三所社区教育学校既定课表安排的教学、演出等各项社区教育活动。调研组每到一处均仔细查看了市民活动场所布局及班级教学实况,询问了市民的需求及建议。

通过座谈和实地调研查看,廖长林认为丹江口市电大社区教育工作开展的很扎实,工作做的很细,很有特色;对该校成为“十堰市第一个成立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第一个在乡镇挂牌成立社区教育学校、第一个成立市县级社区教育领导小组、第一个下文转发市县级教育局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等引领性创新举措高度赞扬!并希望积极向丹江口市委、市政府汇报,请求从政策、领导机构、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刚性支持,早日形成“党政统筹指导、教育部门主管、有关部门参加”的工作机制,为提升丹江口市居民生活品质,建设学习型城市再立新功。

在郧西电大分校,廖长林一行听取了王吉铁校长“提高站位抓引领、狠抓招生保规模、严格管理提质量、抓好项目保民生、走进社区抓转型、科学谋划绘蓝图”六个方面的工作汇报;召开了教师及班主任座谈会,发放并收齐了开放教育办学情况问卷调查表;问询了国家开放大学对口支援的“长征带”项目招生及办学情况。

廖长林对郧西电大“能够把中职教育与电大教育相互融合发展、招生与规模发展以及规范办学与管理齐抓并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郧西电大继续挖掘潜力,做大开放教育这块“蛋糕”,同时进一步把工作做实做细,在办学质量上下功夫,以质促效提规模。

在竹山电大分校,为推动湖北电大系统各项工作提质进位,进一步深入了解基层县级电大办学条件,廖长林一行亲临竹山电大已接近装修尾期的新建校园调研。在调研过程中,竹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杰,分管教育的副县长张立勇和教育局局长毛光伟分别介绍了竹山县职业技术集团学校新校区迁建、社区教育机构设置以及电大工作情况。廖长林现场交换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高度赞扬了该校的新校区建设,并充分肯定了该校在开放教育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该校迁入新校区后更能进一步做大做强竹山电大,在开放教育和社区教育方面上一个新的高度。

在房县电大分校,廖长林一行重点调研了该校教学过程、网络形成性作业和“计算机与英语”两门课程机考等情况,收集了师生对国家开放大学学习平台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听取了房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唐俊以“黄酒文化、诗祖故里和流放文化”为主线开展社区教育的设想。廖长林认为房县电大师生能够提出许多真知灼见的问题,说明房县电大工作很扎实,是真正沉下去做事。并强调今年湖北电大系统的工作重点是“转型提质”,希望房县电大进一步落实教学过程、强化师资团队、开发课程资源、改善办学条件,实现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并重,满足当前社区教育旺盛的需求,加强学历教育在规范、规模、融合、提升等方面的领导。

严永金在每所电大分校主持调研会议时,均要求基层电大真实反映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设身处地的提出一些意见或建议。他指出本次廖校长一行不仅仅是调研和现场为基层电大解决实际问题,更重要的是为我们基层电大指明了提质转型的方向和应对策略。尽管廖校长赏识性教育和鼓励为我们十堰电大系统树立了信心,但我们更应该排查自身差距,鼓足干劲、再立新功!

最后,严永金特别向调研组汇报了十堰电大整体并入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后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提升等情况,并转达了魏文芳书记和郑昕院长对廖长林校长及一行的问候,希望湖北电大一如既往的支持十堰电大各项工作。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堰广播电视大学(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  

电话:0719-8117608 传真:0719-8662995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