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示范性基层电大

充分发挥教材的引领作用,促进电大教学质量提升

作者: 时间:2022-03-09

 

充分发挥教材的引领作用,促进电大教学质量提升

---------十堰电大竹溪分校教材征订工作

教学资源配置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做得好坏直接影响到学生学习、教师教学活动的开展和学校的办学成效,在教材作为传授知识的直观工具,在电大教学活动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十堰电大竹溪分校自1993年创办至今始终把教材作为学生的学和教师的教的主要桥梁,是学生学习的主要抓手,也是完成教学任务的基本保障。

一、 教材在电大教学中发挥着桥梁作用

1、 教材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教材是构成教学的基本要素之一,是教师进行教学的依据,是学生获取知识的基本工具,反映了学校的教学水平,教材的质量直接影响教育教学的质量。我们选用的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社出版经审核的最新版本的教材,这些教材的编写者是资深的大学教授,是他们长期在教学第一线的教学积累,对知识体系的领悟深度及语言的科学性,逻辑性,规范性,通俗性,流畅性都是非常好的体现。能够保证教材的内容符合客观实际,反映出事物的本质和内在规律是科学的,教材的章节编排符合客观发展或知识的递进是合理的,教材的包装是简朴的。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的知识更加系统化、规范化,有助于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2、 教材是教师的好帮手

教师与教材是教学活动中两大不可或缺的因素。教材是为教学服务的,教学过程就是教师和学生进行交流的过程,进行交流的共同语言就是教材,教材是交流的工具。教材是基本知识的承载,它包含了该研究领域获得普遍认可的一些观点。教师在掌握基本技能的基础上融入个人的思维,要有所创新,才能使自己成为一个教学“艺术家”。要深入理解教材,教师首先要正确认识教材版本的多样性,其次应该合理把握教材的性质与功能。在教学内容的水平上可决定教学质量的高低,教师在传授教材上的知识、结论时讲解获得它们的过程和方法,注意提高学生能力的教育,好的教材能调动学生思考的积极性,思考是人攫取知识、认识世界的根本,让学生主动思考从而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3、 教材是电大学生学习的基础

教材在学习中依然具有指导意义。学生通过阅读教材,可以对某一学科有一个基本了解,对系统的学习有很大帮助。而在课前预习教材,也有利于加强听课时的针对性。由于电大教师授课时间不同于普通大学院校,一般授课会使用课件是提纲挈领,主要内容还需要学生自己阅读教材,因为教材的结构比较详细,内容比较充实,掌握的知识更全面。

虽然现在学习网上有视频类的讲座或方案,也只能是提供了一个新的生动的学习方式,学生在复习、系统梳理知识时教材可充分发挥他的优势。

通过近几年电大考试可以看出考试考题与教材内容是非常相关连的,这有效增加学生对教材的重视程度。

二、 近三年主教材征订数据

学期

2019春

2019秋

2020春

2020秋

2021春

2021秋

征订率

86.5%

106%

107.9%

104.8%

89.2%

106.7%

验证材料见附件。

三、 我们的做法

1、 宣传到位

一是在每学期新生入学时向学员说明电大教材在学习中和重要作用,是系统、规范学习知识的基础,也是学习过程的一种证明。二是对照专业规则让学生明白:要学习多少课程,需要什么样的教材。三是价格让学员代表核算。

2、 教材发放要及时

对待老生教材确保在每年的3月5日—15日、9月5日—15日要求学员到校缴费、看成绩时,及时将本学期教材发放到学员手中。

为保证教材到位及时,上学期末就清理出教材的库存数、各年级各专业的人数,对照相应的专业规则制定出下学期的开课计划,然后及时地在教材征订系统中进行征订。

‚新生教材在入学教育时发放到学员手中

每学期新生报名一结束,就及时地根据相应的专业规则和课程资源作用计划制定出新生的开课计划和教材订单,在教材征订系统中给本学期的新生征订教材。教材征订过程中,做到准确、完整,无漏订、错订、重订的情况发生。几年来我校教材的配与应用工作保持了基本稳定的态势,教材征订率在全省电大系统中居于前列水平。

3、 充分利用教材

一是面授辅导课程要求教师要紧扣教材,以教材为基础梳理出重点、难点内容,系统的罗列出知识的结构,学员可在教材上作出笔记。二是课程考核、网上作业等围绕教材出题,学员再理解教材重难点内容。三是实际生活中遇到问题可翻阅教材查找可靠依据。

十堰电大竹溪分校

2022年1月7日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堰广播电视大学(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  

电话:0719-8117608 传真:0719-8662995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