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示范性基层电大

搭乘历史发展的快车 助推开放教育跨越式发展

作者: 时间:2022-03-09

搭乘历史发展的快车 助推开放教育跨越式发展

---十堰电大竹山分校发展侧记

一、 竹山电大简介

竹山电大位于竹山县潘口乡小漩村育才路,与竹山县职业技术集团学校合处办学,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办学管理模式。学校占地面积243亩,校舍建筑面积67000平方米,建有各类实训室53个,实训设施设备总值达1650万元,固定资产总值达3.125亿元。学校现有教职工186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161人,研究生学历5人,高级职称教师36人。开放教育开设有本专科专业共20多个,其中,本科专业有:金融学、法学、汉语言文学、行政管理、工商管理、教育管理、学前教育、会计学、土木工程、护理学。专科专业有:金融管理、法律事务、行政管理、学前教育、教育管理、会计学、建设工程管理、园艺技术、护理学、药学。2021年秋季在籍学生784人,其中本科241人,专科543人。

依山傍水,风景如画,胜似人间仙境的竹山电大新校园。

二、竹山电大发展沿革

1、秦巴大山深处落下电大的种子(19888-19978月)。

竹山县地处鄂西北地区,秦巴山脉南麓,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经济落后。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财政收入少,长期以来只能依靠国家财政转移支付维持各项事业的正常运转。经济落后导致教育发展滞后、人才匮乏。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竹山的教育质量一直处于全省乃至全十堰市的后列,中小学生辍学现象严重,能够完成初中学业的学生不到适龄青少年的三分之一,初中毕业后上高中和中专的学生不到适龄学生的五分之一,高中毕业能够考上大学的学生屈指可数。行政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和企业工人,大多是初中、高中(中专)学历,只有少数干部职工具有专科学历,拥有本科学历的更是凤毛麟角。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竹山面临着人才数量不足、素质不高、引进困难的问题。为挖掘已有人才资源的潜力,提升在职职工的素质,1988年,竹山县委县政府及时引入开放大学的办学模式,成立了十堰广播电视大学竹山分校。

建校初期的竹山电大可谓是“一穷二白”。学校几乎没有专任教师,只有教学管理人员,授课教师全部由外聘人员组成,更没有自己的教学场所,长期寄人篱下。1988年至1993年,租借县工会办公楼办学,首次招收全日制大专班1个;1993年至1997年8月,分别租借县委党校、县教育局办公楼为教学场所,同时将部分学生寄放在县农机学校,期间共招收大专班4个,中专班3个。

2、竹山电大终于有了自己的家(19978-20008月)。

为解决竹山电大有校无园的问题,1997年9月至2000年8月,学校又租下废弃的二郎庙小学,加以改造后,将所有全日制学生集中管理教学,学校基本走上正轨。但办学条件仍然极其简陋,只有7间教室、300多张床位、一个简易食堂和一个水泥篮球场。期间共招收大专班2个,中专班6个,常年在校全日制学生500人左右。

在招收全日制大中专学生的同时,为满足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的需求,学校大力发展成人学历提升教育。开设的专业齐全,能满足社会各行各业人员的需求,办学规模逐步扩大,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竹山电大的在籍学生始终保持在1500人至2000人左右。

3、整合资源,强强联合,电大事业焕发青春。

2000年8月,竹山县委县政府对全县的职业教育资源进行整合,以竹山电大为龙头、以原竹山师范为阵地组建竹山县职业技术集团学校,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办学模式。整合后的竹山电大有教职工131人,占地面积40多亩,建筑面积30000多平方米。拥有教学楼2栋,教室45间,学生宿舍2栋,食堂1个。新建微机室4个,多媒体教室2个,机械加工、钳焊工、电工电子等专业实训室共12个。

至此,竹山电大结束了十多年的有校无园、四处漂泊的办学历史。新校园地处竹山县城中心地段,交通便利,学员报名、学习、考试都非常方便。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学校师资力量的增强和硬件设施的改善,学员的学习有了人力和物力的保障。面授和辅导教师主要由本校教师组成,教学工作在时间和质量上都有了保证。学员可以在微机室学习计算机操作技术,参加网络学习、考试;可以在多媒体教室收看国开、省开和十堰广播电视大学的远程课程;可以到各个实训室进行实训操作;学习、考试期间可以在学校食堂就餐,让参加学习的学员有了回家的感觉。

资源整合后的竹山电大

三、跨越发展,竹山电大旧貌变新颜。

竹山电大自1988年建校至2021年,三十多年来,始终秉承“服务竹山人民,服务地方经济,利用现代网络技术,提升居民素质”的宗旨,克服种种困难,不断开拓进取,撑起了竹山人终身学习的一片蓝天。

多年来,竹山电大解决了竹山基础教育落后,高中升学率低,农村青年上大学难,干部职工求学深造不便,农业技术普及推广受阻的难题。初步统计,自建校以来,通过开放教育学习形式得到学历提升的竹山县干部职工多达15000人次,社区教育为竹山的企业职工和农民开展的各种职业技术、技能培训,年均5000人次。竹山电大为竹山人力资源的开发,地方产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它所体现的“拓荒牛”精神,提供的高效优质教学、细致入微的服务得到了广大学员的一致好评,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所做的贡献也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认可。

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竹山电大又面临着校园面积小,缺乏发展空间,吃住条件差,实训设施落后,网络系统老旧等一系列新的问题。为适应时代发展潮流,进一步发挥开放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的优势,竹山县委县政府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决定竹山电大再次迁建。

2014年3月竹山县委县政府提出“办一流教育,办一流卫生”宏伟目标。同年8月25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竹山县优化整合城区教育卫生资源工作实施方案》,解决竹山职校(电大)“有校无园、装不下、基础设施不配套、教学资源分散、教学用房及实训实习基地设备不达标”等瓶颈问题。2016年1月竹山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完成竹山职校(电大)整体迁址新建”工作任务。2017年12月29日竹山职校(电大)迁建PPP项目主体工程开工,2019年5月16日历时1年筹建、1.5年工程建设、占地243亩、总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总投资44071万元,集教学科研、旅游观光、产教融合等功能于一体现代化校园正式投入使用。

2019年4月24日,湖北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廖长林在十堰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严永金、竹山县委宣传部长任杰的陪同下来竹山电大新校园调研。

2019年5月18日竹山电大喜迁新居。

2019年11月15日,湖北省省长王晓东莅临竹山电大调研。

新的竹山电大交通便利,教学设施设备先进、齐全,校园环境优美,集吃、住、学、游功能于一体,是广大干部职工学习、休闲的理想之所。

1、便利的交通条件,为学员报名、学习、考试往返行程提供了方便。

竹山电大位于竹山县城郊区、麻安高速竹山潘口出口附近,316国道从学校门前经过,有县城直接通往学校门口的2路公交车,每隔20分钟有5路通村公交发车从学校门前经过,且车票价格便宜,一般为2元,边远乡镇也只有4元。学员上下学,交通便利且实惠。

直达校园门口的二路公交。

2、宾馆式服务、A级食堂为学员吃、住提供保障。

为推动农业技术的普及推广,解决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难题,竹山电大专门新建了培训大楼,依托社区教育阵地,整合全县培训项目,大力开展社区教育培训活动。培训楼供5层,一楼有培训教室7间,二至五楼为学员宿舍,供128间、256个床位。学员宿舍提供宾馆式服务,每个房间两个床位,有独立的卫生间,24小时供应热水,有高清电视和畅通的网络,住宿价格低廉,每个房间118元/天(每个床位59元/天)。学校食堂设施齐全、规范、先进,严格落实“安全、规范、优质、高效”的服务意识,食材选购标准严格,保存、加工流程规范,价格合理。被十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教育局授予“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A级单位”

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A级单位。

集学习、实训、住宿于一体的社区教育指导中心。

3、功能齐全,技术先进的各类功能室,为推广农村致富技术提供了设施保障。

学校拥有茶艺实训室、茶叶加工制作室各1个。茶艺室主要用于餐饮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培训,茶叶加工制作室主要用于茶叶加工技术人员的培训。近些年,竹山县委、县政府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茶叶产业,每年茶叶产量相当可观,竹山居民也养成了喝绿茶的习惯。但另一方面,茶叶种植、加工技术人才严重短缺,茶水泡制技艺及品茶文化几乎一片空白。为此,县委县政府号召各乡镇组织相关从业人员,利用竹山电大茶艺、茶叶加工制作实训室,通过社区教育培训形式,进行技术、技艺培训,推动茶叶产业提档升级。

茶艺、茶叶加工制作室

竹山县绿松石储量丰富,有“世界绿松石储量70%在中国,中国绿松石储量70%在竹山”之称,近年来,绿松石的开采和加工已经成为竹山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但同样面临着雕刻艺人短缺和后继无人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我校新建了设备先进、设施齐全的绿松石珠宝加工制作室。专门聘请珠宝雕刻大师向绿松石加工从业者和爱好者传授雕刻技艺。

珠宝雕刻大师,正在向绿松石珠宝加工制作从业人员及爱好者传授技艺。

另外,学校还新建机械加工、钳焊工、食用菌生产、特种行业培训实训室,为竹山县内企业职工、个体从业人员、农村特色产业经营者技术培训创造了条件。

机械加工、钳焊工实训室

4、教学设施提档升级,助推开放教育跨越式发展。

竹山电大有1200个座位的大礼堂和能容纳200人的小型学术报告厅各1个,用于学员开展大型活动;有8个微机室、1个录播室、8个多媒体室,用于学员集中面授、网上学习和机考;有52个教室、1个考务办公室、1个试卷保管室,保证了开放教育考试能严格按要求进行;有80多平米的教学管理人员办公室和专门的教材保管室,办公条件优越;有舞蹈室2个、电钢琴室2个(电钢琴90架),钢琴30架,为学前教育专业学员提升技能提供了训练场所;有护理实训室2个,用于护理专业学员实践活动;有标准田径运动场1个,室外篮球场5个、羽毛球场1个、排球场1个、乒乓球台20个,有全县最高档次的室内体育馆1个,能满足学员学习期间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了学员的学习生活。

条件优越的教育教学办公室

高标准试卷保密室和考务办公室

宽敞、整齐的教材保管室

多功能录播室

服务学员网上学习、考试的多媒体教室

学前教育专业实训

护理专业实训室

多功能学术报告厅和演艺大厅 多媒体教室会议室

标准化的田径运动场 室内体育馆

室外羽毛球场 室外乒乓球台

校 训 代表工匠精神的“鲁班锁”

中国梦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独具特色、历史厚重的校园文化(校园赋)

湖北省政协常务副主席李兵、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来竹山电大调研。

中国地质大学党委书记何光彩、湖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方胜一行来校调研。

随着竹山电大新校园的落成,办学条件的改善,学校在办学规模、教育教学质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声誉等各方面都有了明显提升。从办学规模看,近些年在开放教育学历提升社会需求明显下降的情况下,学校动员全体教职员工广泛宣传,通过与各个行业、企事业单位联合办学,我校近年来的招生规模明显扩大,每年春秋两季招生基本保持在250人以上。更为重要的是,因为新校园各类实训设施齐全、先进,结合“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有关政策,学校主动配合各主管部门开展社区教育培训,大力推广农村实用技术,每年培训达3000人次,为竹山人民脱贫致富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由于交通便利、学习生活条件的改善和师资力量的增强,学员参加面授、网上学习的热情很高,从2019至2021年连续三年,我校教师网上辅导和学生网上学习数据在全省开放教育系统名列前茅,多次被十堰电大评为教育教学先进单位。因为教学场所充裕,设置规范,为开放教育的网考和纸质考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专门的网考教室保证我们的学员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考试任务,标准化的考务办公室和考场,便于对考区的封闭管理,便于进行规范化考试组织工作。多年来,我校的考务工作没有出现任何问题,考试的组织工作得到十堰电大蹲考人员和湖北开大巡视员的一致认可。美丽的校园更是竹山教育的一张名片,各级领导和兄弟学校经常来校考察调研,极大提升了开放教育的知晓率和美誉度。

十堰电大竹山分校历经33年,一路走来,趟过了一条条沟壑,跨越了一座座大山,在竹山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湖北开放大学和十堰广播电视大学的大力支持下,从无到有,从居无定所到拥有花园式的校园,实现了跨越式的飞跃,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提升竹山人民文化素质,为各种实用技术的普及推广,为竹山人民脱贫致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新的历史时期,竹山电大人定当不负党委政府和上级学校领导的厚爱,继续发扬电大人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创业精神,充分发挥开放教育的办学优势,借助湖北开放大学开展的“全省办学系统评建工作”的东风,强化“质量立校”的办学理念,加强质量管理,提升办学能力。通过评建工作,对自身办学情况认真剖析,查找问题和短板,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目的,实现“强基础、补短板、创特色、树品牌”目标。我们坚信,有竹山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有湖北开放大学和十堰广播电视大学的大力支持,竹山电大一定能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质量,实现开放教育跨越式发展,为竹山经济的发展,为实现竹山乡村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堰广播电视大学(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  

电话:0719-8117608 传真:0719-8662995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