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示范性基层电大

十堰市电大房县分校助力房县黄酒产业学院情况汇报

作者: 时间:2022-03-07



十堰市电大房县分校

助力房县黄酒产业学院情况汇报

一、房县黄酒产业学院成立背景

将地方资源优势与高校人才、科技优势相结合,加快智力成果转化,为助推房县县域经济发展,搭建“政、产、学、研”联合发展平台,充分发挥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人才智力、技术创新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具有的独特优势和十堰广播电视大学房县分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帮助房县提升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房县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产业集群、成果转化、就业创业等领域的发展,特建立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房县黄酒产业学院。

二、房县电大推动多样办学方式

依托房县悠久的宫廷黄酒酿造及黄酒文化资源背景,借助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等职业教育办学经验和优势和房县电大成人教育的经验,双方建立全面、长期、深度的合作关系,发挥各自优势,拓宽合作领域,完善合作机制,实施产教融合,促进高等职业教育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实现县校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

1.协助专业共建

1在“产业学院”开设绿色食品生产与检测(含黄酒方向)、旅游管理、电子商务等相关专业,甲方指导乙方开展专业建设。取得经验和成效后,经甲乙双方协商同意后,继续开展其它专业合作,房县电大将在工作中具体协助培训工作。

2)房县电大将协助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应当根据合作专业的人才培养需求和产业学院办学实际,开展专业调研、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创新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并积极加强与当地企业合作,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

3)电大同时协助房县职业技术学校应当按照甲方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协助甲方开展招生、考试、录取、培训等工作。

4)甲方要对乙方(产业学院)专业建设进行指导,提供必要的规范文本和文件等。

2.协调课程安排

1)房县电大将对甲乙双方在专业调研的基础上,按照高等职业教育要求,科学设置课程,构建具有特色的课程体系,合理选择教学内容,编制课程标准。

2)房县电大根据甲方课程标准要求,将和房县职业技术学校教务处配合配置必要的师资和实习实训等教学条件,并按照甲方课程实施规范实施课程教学、考核、成绩管理等。

3)甲方应当给予乙方在课程开发、课程实施、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指导和帮助,提供必要的规范文本和文件等。

4)乙方在实施课程过程中,部分课程由甲方提供师资,协助乙方开展课程教学;经协商,乙方也可以派遣学生到甲方学习部分专业课程。

3.配合甲乙双方共建教学团队

1)甲乙双方共建合作专业教学团队,做到互通有无,共享专兼职教师资源等。

2)乙方应当按照甲方专业师资队伍建设要求,参照高职院校生师比标准,组建一定规模的专兼职教学团队,满足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的需求。

3)甲方应当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自身师资,在乙方每学期每班承担的课程不低于2门,以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4)甲方在乙方建设专兼职师资队伍过程中,应当给予必要的指导和帮助,把握师资标准要求,明确其在专业和课程建设中的目标和任务等。

5) 房县电大协助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作为的师资培训基地。甲方在自身师资能力转型、提升过程中应当带动乙方师资培训;应乙方要求,甲方可以组织跟岗、挂职、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为乙方培训师资和管理人员。

4、共建实习实训基地

1)甲乙双方应当共商合作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事宜,科学规划,错位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甲乙双方应当充分利用各自所在地产业资源,不断扩大合作企业数量,提供更多优质实习基地。

3)甲乙双方要提前制订学生实习计划,统筹协调安排双方合作专业学生实习事宜,并做好学生实习管理工作。

5.共同开展社会服务

在条件具备时,双方可以就具体项目,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甲方充分发挥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采取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相结合的方式(由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颁发证书 ),为房县培养、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企业管理人才;同时,针对企业岗位能力要求,开展一线技术工人的继续教育和短期培训。

6、共同开展学生工作

1)乙方负责“产业学院”学生的日常管理和就业推荐等工作。

2)乙方应当按照甲方要求完善学生信息并报送甲方。

3)“产业学院”的学生可以享受甲方在校生可以享受的一切政策优惠,如贫困生助学贷款、各级奖学金等。

7.就业安置服务

甲方根据乙方企业用工要求,推荐组织学生到乙方企业实习实训、就业创业,使学生全面了解企业,感受房县文化,热爱房县,就业房县,为房县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三、房县电大协助房县黄酒产业学院招生

2021616房县政府副县长王玲代表房县人民政府和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合作举办房县黄酒产业学院的框架协议,并与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叶波副院长共同为房县黄酒产业学院揭牌。房县黄酒产业学院积极按县委、政府的要求开展后续工作,现已完成学院部分硬件设施的安装布置:现已安装了2个实训室,2个云机房。通过房县电大和房县职校学工处努力多次做学生的宣传动员工作,2021914,房县教育局副局长张青志和房县职业技术学校程仁武前往十堰市教育局申报电子商务和文旅专业(大专),按照新专业申报的流程:预计2023年可开设这两个专业,目前所动员的生源占时注册学校已开设的其它专业了。

相信房县黄酒产业学院在房县县委、政府、教育局及其他职能局的关怀下和房县电大的配合下,一定能为加快对房县黄酒文化和诗经文化的宣传,为县域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堰广播电视大学(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  

电话:0719-8117608 传真:0719-8662995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