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示范性基层电大

用好“双册” 落实“双学”

作者: 时间:2022-03-07

用好“双册” 落实“双学”

——丹江口电大分校“助学、导学”工作点滴


近些年来,我校十分重视“双学”工作,即,“导学”和“助学”。做到有标准、有规范;强过程,重实效。根据十堰电大“两个标准化”建设的要求,结合丹江电大实际,进一步明确了“导学环节”和“助学环节”服务具体标准,自编印制了两个“手册”,即,《丹江口电大分校辅导员工作手册》和《新生学习手册》,并适时不断地完善与更新,提高了服务质量和学习效果。2020-2021年,学员平均参学率98%、参考率89.9%、合格率95.2%、按时毕业率91.7%。具体做法是:

一是强化辅导员工作。根据“导学、助学”标准编制了《丹江口电大分校辅导员手册》,内容包括工作职责、助学内容(班级管理、学籍管理、教学管理、考试管理与毕业管理)及优秀辅导员评选办法等。要求辅导员认真落实,做好工作过程记录。并把各环节工作细化成考核指标,核定权重分值,制定了《辅导员工作考核细则》,电大办定期检查、定期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电大人员晋升晋级、评先表模、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提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服务效果。如图:



二是重视入学教育工作。认真组织并落实了春秋季开班典礼,坚持上好新生入学第一课,主要宣传开放教育、表彰先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学习教育等。同时,抓好入学入门培训,我们根据《国家开放教育学习指南》和电大学习、作业、考试特点,自编了《新生学习手册》,内容包括认识开放教育、新生入学须知、学习途径与要求、开放教育考试及新生入学常见问题答疑等,还附有学习网站(学生平台)、服务电话和学校地址,帮助新生过好“入门关”,并伴随整个学习周期,有效解决了新生入学和学习过程中的诸多难题。如图:






  • 附件【图片2.png】已下载
  • 附件【图片1.png】已下载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堰广播电视大学(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  

电话:0719-8117608 传真:0719-8662995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