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示范性基层电大

愿做社区教育路上的“行者”

作者: 时间:2022-06-10

愿做社区教育路上的“行者”

--丹江口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徐华明同志工作点滴

我叫徐华明,男,丹江口电大分校管理工作人员,一直从事开放教育、社区教育日常管理和具体实施工作。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市民对文化教育的需求,丹江口社区教育工作也初见端倪,在社区教育实验与推进工作中边学、边做、边改,取得了点滴成绩目前,丹江口社区教育工作呈现出从不知到知之、从无到有、从无序到有序的发展势态20123,成立了丹江口市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中心;2015年十堰社区教育学院授予“i-国学(武当文化)实验室2017年8月成立了丹江口社区教育指导中心;2018年9月申报了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2018-2019年间,十堰市郧阳区电大分校、宜昌市电大、天门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先后来我校互相交流学习社区教育工作;十堰电大严永金书记、杨建国校长,社区教育学院陈富坤院长多次到丹检查指导社区教育工作,2019年4月省电大校长廖长林、社区教育指导中心主任范正薇一行来丹调研、检查、指导社区教育工作时,对丹江口社区教育工作的做法及工作推进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2018年丹江口市委、市政府授予我校“社会担当”先进单位,2019年十堰电大授予社区教育先进单位;本人在2018年9月被评为湖北电大优秀教务管理人员,2019年1月国家开放大学授予教务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9月被丹江口市教育局评为社区服务先进个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也凝聚着我的一路艰辛付出!主要做法是:

一、不断学习,增强本领,做社区教育的引导者。

近年来,社区教育在全国各地不断兴起,社区教育发展日新月异,社区教育已成为实现终身教育的重要途径,已是大形势、大趋势。但对于一个山区县级市来说,“社区教育”还是“新事儿”,人们对“社区教育”这个概念的认识还是模糊的,有的甚至没有这个概念,知晓度低!认可度低!包括我对社区教育的认识也是肤浅的,缺乏经验,可以说是说不清、讲不透、做不好,怎么办?一个字“学”。

一是多渠道、多形式自主学习。如,通过学习了解党和国家的有关社区教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掌握当前社区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动向;通过学习各种书刊或网络媒体上的有关社区教育的文章,不断加深对社区教育内涵的理解,丰富社区教育的理论知识,以指导实践;通过各种新闻媒体或社区教育网站,学习了解各地社区教育开展情况、发展态势以及先进的经验与做法,并加以借鉴。

二是“走出去”“ 请进来”“以会代训”交流学习。“走出去”学习经验,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如,2013年5月赴湖南考察学习社区教育工作经验(政府相关政策开展活动的类型、方式等);2014年11月赴成都广播电视大学学习社区教育与“i实验”建设;2016年6月广州研讨会,交流学习社区教育实验基地建设经验;2017年10月赴福州学习考察社区教育工作,以会代训,实地参观学习社区教育经验;2018年5月参加湖北省社区教育研讨暨骨干人员培训会,并实地参观学习武汉市的社区教育开展情况。紧接着参加沈阳会议,学习交流社区教育“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经验;2019年11月参加湖北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活动,学习各地开展活动经验与做法。“请进来”交流学习,取长补短,互学互鉴。如,2018-2019年间,十堰市郧阳区电大分校、宜昌市电大、天门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先后来我校互相交流学习社区教育工作;十堰电大严永金书记、杨建国校长,社区教育学院陈富坤院长多次到丹检查指导社区教育工作。此外,积极参一年一度的省、市电大系统会议,“以会代训”,学习社区教育理论和各地社区教育成功经验,为我所用。

通过学习,增长了知识、学到了经验、增强了能力,在我市社区教育实验和推进中发挥了引导者的作用。如,在社区教育的组织建设、机构建设、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中当好参谋,并亲自起草了各类文件,撰写了丹江口市社区教育工作发展五年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并在今后的实践中,逐步使自己成长为“内行”,向“专家”努力。

二、因地制宜,开展活动,做社区教育的践行者。

活动是社区教育的载体,也是推动社区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没有活动,社区教育就会失去活力和动力。所以,因地因时、因人因需地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是我们开展社区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做好社区教育的关键之一。近年来,我们针对不同不同人群、不同需求,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育、文体、娱乐活动,提高了市民文化素质,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增强了市民的成就感、幸福感!如:

针对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盲点”,开展“寓教于乐”活动。利用节假日、纪念日、感日、社会公益日等时机文明办、市教育局、公安局、法院、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成员单位联手,通过素质教育基地、社区等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开展了革命传统、公民道德、安全自救、法制规范、网络道德等方面的教育活动。如,“清明祭英烈”“中华经典诵读”“法制进校园”“安全演练”等活动。

针对市民的教育、生产、生活需求,开展“需求”教育活动。

如,针对家长缺乏教育知识和正确的教育方法的需求,协调、组织开展相关教育知识和教育方法讲座;针对社区居民法律意识淡薄的现状,联系、协调公安、司法部门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和法律咨询服务;针对贫困农户缺乏种、养技术,协调农技、科技、畜牧等部门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培训讲座,送技术到村、到户、到“田边地头”;针对部分小学生下午放学后无人监管的情况,协调开办“五点钟教室”,开展“兴趣”教学,达到“管”“教”一体的目的;充分发挥各乡镇(办、区)、社区(街道)活动中心和文化广场的作用,组织市民(居民)开展舞蹈、保健、琴、棋、书画等艺术教育、竞技活动。还协调组织开展送文化、送戏曲、送电影文化三下乡”惠民活动

   针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特点,开展“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活动。依托老年大学,积极培育各类老年学习团队,不断开发修身养性、养生保健休闲娱乐、心理健康等培训项目,为老年人提供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和展示特长的平台,切实为老年人提高生活质量服务。如,扭秧歌、书法绘画比赛、戏曲票友大赛等活动,“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活动主题,组织开展“九九重阳节”文艺晚会,“送文化下乡”慰问演出、野外郊游写生等活动,让老同志心情舒畅、安度晚年。

三、搭建平台,特色引领,做社区教育的促进者。

社区教育是大教育,是实现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大平台、大舞台。因此,搭建好这个平台尤为重要,这直接关系到社区教育是否能够顺利推进,关系到社区教育发展的成效。我们在工作中做了一些有益之事,有效地促进了丹江口社区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搭建好组织平台发挥好上下联动的桥梁纽带作用。一方面积极向上汇报,争取领导,争取支持,争取政策,为社区教育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加强与社区或相关单位的联系,指导、协调社区教育活动的有效落实。

二是搭建好“三级”网络为社区教育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保证。2019年投入5万元,改善了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条件,建立制度,建好队伍。 在乡镇、社区、学校确立了社区教育试点,成立社区教育分校,并已挂牌,初步形成了上而下、较为完整的社区教育组织、管理工作网络

三是搭建好信息平台发挥好信息宣传的“扬声器”作用。依托湖北社区教育网搭建丹江口市社区教育网站,宣传当地社区教育开展情况和特色;利用广播电视台、水都论坛,水都党建以及报刊杂志等各类媒介宣传社区教育和终身教育思想。在十堰晚报、十堰社区教育网、丹江口相关媒体报到社区教育信息5条。

四是深挖特色,发挥特色项目引领作用。近三年,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先后组织专班深入全市乡镇、办(区)、社区(街道)开展社区教育情况调研,包括社区教育基础环境、教育资源、特色项目等。根据调研情况,整合资源,彰显特色,在城、乡各片确定了社区教育试点学校,并挂牌运营,由城区逐步向乡镇推进。实施“四个二” 试点工程,即选择两个社区(奥华御园社区--法律服务;汉江社区--五点钟教室+孝文化),两所学校(老年大学--老年艺术教育;张家营小学--武当武术+科普教育),两个社团组织(市旗袍秀协会--旗袍走秀;心理协会--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和两个乡镇(官山镇--吕家河民歌+红色教育;浪河镇--均陶艺术+革命老区教育)。加快试点学校基础设施设备建设,边建边开展活动,逐步由试点带动全市社区教育工作。并根据各个乡镇(区)、街道(办)的实际情况,梳理、提炼、打造各社区教育工作的特色品牌,做到“一镇一品,一街一特”,实现社区教育与街道特色的有机融合、社区教育与学校教育相结合。2019年6月丹江口市张家营小学的《弘扬传统文化 ,打造武术特色》、土关垭中学的茶修德,以德修为两个项目作为百姓喜爱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推荐到湖北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

四、开展调查,科学研究,做社区教育的探索者。

教育是永恒的。社区教育这个“新生儿”,它的“成长、发育、成人”还需要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对于它的探究,过去我们做过,现在我们在做,将来我们也不能停止!可以说,今天取得的点滴成绩与我们的不断探索、研究、总结是分不开的,我亲历了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阶段。

   2011年,我校因资金“瓶颈”,需要“开源”解决缺“钱”问题,通过调研,借“南水北调”移民工程的大好形势,与移民局、民政局、社保局联系开展了移民系统培训,拿到了应有的培训费;2012年,我们进行了更深入的调研,并亲自撰写了《关于丹江口市农村实用人才培训需求的调研报告》在丹江口《政府调研》期刊上发表,20123,经市编办同意,成立了“丹江口市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中心”,可以顺理成章,合理合法的开展培训工作。(2012年12月论文《现代信息技术与现代远程教育深度融合是开放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获“湖北省现代远程教育研究学会”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2015年,我们结合外出考察学到的经验,结合丹江口地处“武当道教圣地,武当文化博大精深”的实际,成立了“i—国学(武当文化)实验室。这是我们社区教育的雏形;2017年8月,我们借湖北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的东风,市教育局同意正式下文成立了“丹江口社区教育指导中心”。而后,我们经过深入细致的研究,多方汇报,于2018年9月印发了《丹江口市教育局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10月又申报了“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 2018-2020年间,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成立了社区教育领导小组和片区工作小组,建立了制度,加强了队伍,并协调、指导、持续开展了诸多教育活动。为更好地推进社区教育工作,经过调研、分析、提炼,确定了一些有代表性的特色项目,如,官山镇--吕家河民歌+红色教育,六里坪--伍家沟故事,浪河镇--均陶艺术+革命老区教育,土关垭--茶艺,习家店--武当神戏,张家营小学--武当武术+科普教育,汉江社区--五点钟教室+孝文化等10多个特色项目,基本做到“一镇一品,一街一特”。回想社区教育一路走来,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深入调查,离不开科学研究。我们应做社区教育永远的探索者!

社区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在社区教育发展的路上,我只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力量甚微,成绩不足道,何况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与不足,今天的成绩只是我今后工作的起点,要发扬“钉子精神”,克难进取,时刻牢记:社区教育工作永远在路上,愿做永不停止的“行者”!为丹江口社区教育工作的不断创新发展做更多、更有益的事。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堰广播电视大学(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  

电话:0719-8117608 传真:0719-8662995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