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示范性基层电大

十堰电大(教院)社区教育学院

作者: 时间:2022-06-10

十堰电大(教院)社区教育学院

先进单位事迹材料

 

早在2010年,十堰电大就率先在我省开始了社区教育探索之旅。我们把“社区教育引领美好幸福生活”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立足社区,多措并举,积极走进学校、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教育,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幸福生活指数。实践经年,收获丰硕,国家两个社区教育重点项目落地我校,我市社区教育亦逐渐由市到县、由点到面,大好局面初成。

夯实基础谋新局

做为我省电大系统社区教育首开之校,为了起好步、谋好局,校党委毅然决定举全校之力走好开局谋篇的每一步。

   设立机构明责任。2012年,我校专门设立了十堰电大社区教育学院,由杨建国担任分管副校长,陈富坤担任社院院长,并配备专职管理人员3人。2017年,又成功申报获批成立了“十堰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原社院机构管理人员全部转为“指导中心”管理人员。为明确工作目标职责,学校相继出台了《十堰电大社区教育学院工作管理规定》、《社区教育试点管理细则》等相关制度,编制了十堰市社区教育发展规划与实施方案。

   组好队伍强基石。为了满足市民多样的需求,仅靠校内教师显然是不够的,组建多样人才的社区教育师资库就成为必需。为此,我们一方面花代价去请市内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为主讲教师,另一方面从社区邀请有特长的人才作为特聘教师。目前我校社区教育师资库队伍多达近百人,基本上汇集了我市社区教育急需的各方面专业人才。同时,为了提升服务市民的质量和效果,我们也从各社区广泛征集志愿者,负责社区教育信息传达、活动组织等服务工作。目前我校社区志愿者队伍有60余人,每个试点社区都配有12名相对稳定的志愿者。

开辟试点谋布局。2013年,我校正式开始社区教育试点建设。我们走进学校、社区,一边开展活动,一边开辟试点。截止目前,已建立15个社区教育试点。2014年,我校成功获批国家开放大学“社区教育实验基地”,这也是我省电大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2015年,教育部i-国学实验室”项目也正式落户十堰电大,这也是全国唯一的“i-国学实验室”。我们紧紧围绕“传播传统文化,开掘地方文化”,开展i-国学实验活动,目前已建立11i-国学实验分室。

组织体系渐完善。一方面,积极推进市县两级社区教育中心设立。截止当前,我市全部完成了中心设立工作,社区教育逐渐走向正规化、有序化。另一方面,经过多年的探索,我市社区教育基本形成了“社区大学—社区学院—社区学校—社区学习中心”四级社区教育组织架构:即“在市级成立十堰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在县级成立社区教育指导中心或社区学院,在街道(乡、镇)级建立社区学校,在社区(居委会、村)建立学习中心”。

走进社区谱华章

社区教育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多年来,我们牢记使命,依托两个国家项目,走进社区,一路耕耘一路歌。

以多彩活动筑基。为了满足社区民众需求,激发居民参与热情,我们深入社区,开办道德讲坛、家庭教育、健康养生、绿松石鉴赏等各类知识讲座,以“传统文化进社区”为主题,举办书画观摩、艺术表演等多样活动;走进学校,以“带着爸妈学国学”为主题,开展习诗词、演茶道,品经典、悟太极等国学教育活动。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校“i-国学紫玉学堂分室荣获“茅箭区三八红旗集体”,社区教育试验点飞扬艺术团表演的《文明十堰好家风》被指定为十堰市公益宣传片,武当山小学成为闻名全国的“诗教小学”。

以网站建设引路。为引导市民学习,及时推介社区教育成果,我校配合两个国家社区教育项目,先后花巨资建设了十堰社区教育网、i-国学网,上传各类课程学习资源总计千余门,并配合市里各类学习活动,开展网上知识推送、学习交流等活动,极大地满足了社区民众的线上学习交流需求。与此同时,积极配合省电大,及时更新维护湖北社区教育网当地平台,引导市民在湖北社区教育网注册学习,注册人数稳中有升。

以多样宣传增效。为了加强市民对社区教育的了解,扩大社区教育的影响力,我们我们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普及社区教育知识,传递各种活动中的正能量。一是通过各媒体大力宣传社区教育活动。我们基本做到有活动就有报道,先后在十堰电视台、秦楚网、十堰日报、中央民进网等主流媒体上发布新闻报道60余篇。二是通过拍摄微视频宣传社区教育先进人物典型。如我校拍摄的微视频《陈老师的诗教周末》,展示我校师资库专家陈劳生几十年如一日义务开展诗教活动的先进事迹,先后在十堰电视台、中央、湖北民进网等媒体展播。三是先后编辑印发了《社区教育知识手册》、《十堰社区教育特刊》各千余本,免费送给社区、市民。

品牌创建有亮点

   多年来,我们立足地方,立足社区,积极争创社区教育品牌。总的说来,收获虽无大品牌,但也有不少亮点。

   创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点有收获。2016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农村社区学习中心(CLC)能力建设项目”落户我市汉江社区。2018年,竹山县官渡镇创建成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乡镇”。

   开掘地方文化有成效。为了助力地方文化建设,传承传统文化,我校联合多个单位、部门组建了地方文化研究团队,建设地方文化课程资源。先后公开出版了《王世贞抚郧诗文集》《十堰历代诗歌集》等五部著作。

   提高社区教育知名度有亮点。在全国首届传统文化进社区微视频大赛上,我校参赛作品《陈老师的诗教周末》荣获二等奖,在第二届视频大赛上,我校参赛的两部作品《舞动的暮年》《奔腾的弦》分获一、二等奖。

“百姓学习之星”2019年十堰共向上级部门报送“终身教育学习品牌”和“全民学习之星”10个视频,其中“紫玉学堂”荣获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小组和中国成人教育协会评选的“2019年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其他“十堰电大飞扬艺术团、十堰雨花斋‘家文化’、丹江的‘弘扬传统文化 打造武术特色’‘以茶修德 以德修为’”四个品牌项目和“十堰电大飞扬艺术团李晶、紫玉学堂黄玲、房县职业技术学校贾学权、十堰雨花斋任传策、竹溪县职业技术学校王国红”六位先进个人得到湖北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和湖北电大领导多次口头表彰;活动周现场10块展示牌中2块为十堰开展社区教育的内容。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在省社区教育中心的的统筹指导下,十堰社区教育的前进道路必将越走越宽、无比光明。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堰广播电视大学(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  

电话:0719-8117608 传真:0719-8662995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