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示范性基层电大

《社区教育与终身教育融合研究》课题研究报告

作者: 时间:2022-06-10

《社区教育与终身教育融合研究》课题研究报告

陈富坤

【摘 要】社区教育是以社区全体成员为对象,在社区中开发利用各种教育资源,以提高社区成员的素质和生活质量,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目的的教育活动。社区教育是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学习型社会的主要途径。大力发展社区教育是时代所需、国家所求,也是大势所趋、形势所迫。随着教育和社区关系的日益密切及彼此间的互相支持,社区已经成为重要的教育环境。《社区教育与终身教育融合研究》的根本目的就是从社区教育出发,研究如何“从学校、家庭、社会各个不同视角,从蒙学、小学、中学、大学等不同层次,从职业技能与操守到养老养生、休闲娱乐等不同需求”的各个方面,来探讨社区教育与终身教育“紧密联系、互相配合、资源共享和有效融合”;以“寻求教育的协同效应”最终实现“教育社区化,社区教育化”的设想。

【关键词】社区教育;终身教育;融合研究

教育是一项培养人的社会实践活动,也是社区的重要职能。人的教育离不开学校、家庭、社会等方方面面的教育,单靠学校和家庭的力量不足以教育好学生,社区的力量相当重要。社区教育就是围绕社区居民生活的教育,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教育,是花小钱干大事的教育,是解决社会问题、维护社会稳定的大教育。大力发展社区教育已是大势所趋,利用社区教育平台服务社区是我们的使命。由此,我们课题组申报了《社区教育与终身教育融合研究》的课题研究工作,期待以“寻求教育的协同效应”最终实现“教育社区化,社区教育化”的设想。

一、研究目标

一是成为湖北省社区教育研究实践的先行者,率先实现十堰社区教育、电大教育与终身教育的深度融合。二是争取在十堰建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教育牵头、部门协同、电大承办、市民参与”的社区教育运行机制:即强化十堰电大与当地社区和其他社会组织相互沟通,在十堰电大加挂十堰社区大学牌子、在县市区各电大分校(职业高中、教师进修学校)办社区学院、街道(乡镇)中心学校(成人学校)办社区学校、社区(村)家长学校办社区学习中心的“四级式社区教育模式”,尽快创建一个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十堰市社区大学)、10个国家社区教育实验区(五县一市四区社区学院)、20个社区教育i-实验室、100个标准化社区教育学校(街道、乡镇、大型企业或单位)、1000个学习型社区学习中心(社区、居委会、村)。三是搭建“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全民学习公共资源平台。

二、研究内容

我们从十堰社区教育的现状、发展目标、管理体制、运作模式、网络平台建设、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以及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等问题开展研究;并分解为系列子课题(1、城市与农村社区教育相融合研究;2、老年教育问题研究;3、市民劳动力素质的改善研究;4、学校教育(幼儿及义务教育学校、高中及中职学校、高职高专学校、全日制本科院校、电大教育)与社区教育的融合研究;5、建设社区教育四级平台及内涵打造研究;6、开发、整合与利用社区教育资源研究;7、社区教育的经费来源、支出、管理等研究;8、社区教育与服务地方社会发展、经济建设研究;9、十堰市社区教育政策制定及常态化发展的组织保障研究;10、社区教育的评价体系与监督机制研究)。

三、研究方法

一是理论研究:包括社区教育与终身教育理论研究、社区教育与终身教育的关系研究、社区教育与终身教育的深度融合研究等。二是实践研究:包括社区教育实践模式研究、学习型社区建设研究、学习化社区管理机制和评价体系探究等。三是付诸行动:结合十堰实际,将以上研究付之于社区教育工作实践。

四、研究成果

我们课题组全体成员自申报《社区教育与终身教育融合研究》课题以来可以说是喜事连连。20165月恰逢“湖北社区教育指导中心”落户湖北电大,标志着我省社区教育进入了快节奏发展阶段;826日,湖北省教育厅又转发了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尤其是我们学校的严永金书记、寇伟校长和杨建国副校长也中途加人到我们课题的研究之中。接连不断的喜讯使我们课题组成员信心倍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探索和实践之中,取得 “撰写发表了一系列的研究性论文、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帮助我校申办社区教育实践基地和‘i-国学实验室’、辅助我校建立了‘十堰社区教育网和i-国学实验室’两个网站、参与我校组织的各项进社区活动”等成就。更为重要的是在我们课题组的助推下,十堰市委市政府已经准备在十堰全面启动社区教育工作。

(一)理论成果

我们重点从“社区教育满意度、农村社区教育、社区教育模式、互联网+与社区教育、社区教育与十堰发展融合、社区教育提案、社区教育专项请示及实施方案以及i-国学实验室项目”等方面就行了理论研究与探讨,撰写了《服务民众、及时将广场舞纳入社区教育,科学管理、引领茅箭区广场舞再创新高》《论当前农村与社区教育的融合》《论社区教育如何与在职教育有效融合》《以社区教育为推手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以自媒体课程建设为基础、以智能手机培训为契入点,探讨社区民众线上线下防骗的措施》《服务“内修人文”治市方略 社区教育应该大有所为》《大力开展社区教育 提升市民人文素质》《关于对十堰市发展社区教育路径的调查》《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 社区教育须先行》《社区教育应成为“内修人文”的抓手》《市州电大开展社区教育实践与研究报告》《以四级平台构建十堰市社区教育组织架构》《十堰开展社区教育的思考》《论社区教育资源建设现状及对策》《论电大教育与社区教育融合的必然性--以十堰电大为例》《由汉字与书写载体及材料的演变谈字体艺术和书法赏析》《论当前社区教育线上线下活动现状及对策》《以i-国学实验室”网络平台 传扬竹溪美食文化》等系列论文。

(二)实践探索

我们课题组主要借助我校社区教育学院从“十堰市开展社区教育谋划、试点探索、项目推动、开展活动”等方面进行研究、探索与实践。一是促成十堰电大主动肩负起开展我市社区教育的历史使命,通过“先行先试”在张湾、茅箭和郧阳区建立了社区教育试行点,每年培训居民近万人次,已经成为提升市民人文素质和城市功能、实现“外修生态内修人文”目标和满足市民学习需求的最有效“抓手”;成为湖北省推展社区教育的排头兵和探路者。二是获得了“开辟14个试点、开展几十场专题讲座、组织各类大型活动、经常在报纸电视期刊和网站等媒体宣传报道活动动态、通过三个刊物(《社区教育特刊》《社区教育知识手册》《十堰电大、教院学报》)展示研究成果、完成湖北省远研会和省教育科学规划共两个社区教育研究课题、提交多个议案、扛回三块牌子、建成两个网站及论坛、拍摄四部作品、购买和开发自建五千多门社区教育视频资源”等成效和殊荣。三是为了让闲置书籍得到充分利用,让更多的人从捐赠的图书中受益,使闲置的图书发挥更大的价值,使更多的读者享受阅读的快乐。我们多次向市民发布《爱心图书捐赠倡议书》,本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念发出“爱心传递,知识传承”的倡议,动员全校师生、社会爱心人士为社区捐献书籍和报刊杂志,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已经为郧阳区汉江社区和兴郧路社区以及茅箭区垭子社区共建立了3个图书屋,免费为社区居民服务,深受居民好评。

(三)研究感悟

经过两年半时间的课题研究,我们课题组全体成员均有较大的收获:一是做学习者,用心做事。板凳需坐十年冷,文章不着一字空;做学问是件清冷的事,课题研究需要枯坐书城的定力。我们学会了从“在网上下载、从杂志上寻找,到图书馆查阅、分享交流”等多种形式、多方面、多途径寻找与课题相关资料的办法。二是做思考者,勤于思索。课题研究充满着艰辛与茫然,需要在开展过程中及时总结哪里做得正确,哪里还有待改进的地方。比如随着近两年国家、各省市区均自上而下普遍重视社区教育并得到了全面、快节奏的发展后,原拟定的个别子课题明显滞后于发展节奏而变得可有可无了。经过大伙共同总结和深刻反思,最终共识在“与XX融合”上,包括与城乡、人群、机构单位等不同层次的融合,与互联网等方面的融合等;渐渐找准了方向、切合了实际。三是做践行者,付诸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从纸上、网上得来的经验与做法始终是表面与感性的,只有亲自做一做才知道事情的究竟,才能探索出本地化与接地气的社区教育模式和活动。必须在“问卷调查、征求意见、评价记录、用心体验、仔细分析、认真记录、及时反馈、试点推动、先行先试”等基础上再总结归纳,进而形成体系;才能实现社区教育与终身教育的深度融合。四是做合作者,共享互赢。从千头万绪的破题到整个研究过程切实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我们各负其责又互相配合、沟通与交流,个人的观点经常被否定或推翻,偶尔还出现原地踏步甚至倒退现象,但我们的团队在相互抬庄的研究氛围中迎难而上,在不断修正观点与思路中得以进步和共同成长。

五、尚存问题

尽管本课题已基本完成,但由于研究水平所限以及特殊的客观原因(比如湖北省社区教育方面的工作除了武汉市外已经远远落后于东部沿海及发达地区,甚至不及新疆、内蒙古等西北部少数民族地区),我们的研究还仅停留在较低层次的探讨阶段,尚缺深度、深层次的调研以及跟踪调查和实施效果的反馈。我们全体课题组成员将在后续的工作中,还要对我市社区教育的科学决策、研究实践等各个方面进行认真的归纳和总结,并继续对该领域未来发展的趋势进行分析论证,以期抛砖引玉,为社区教育在我市乃至全省的全面开展、科学决策以及具体的操作层面做些日臻完善的研究工作。

六、一点建议

社区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工程,它对社区建设与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目前湖北省社区教育已远远落后于东部沿海及发达地区,甚至不及新疆、内蒙古等少数民族地区;十堰也面临着“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尴尬境地!”《社区教育与终身教育融合研究》对于我们十堰市乃至湖北省社区教育工作来说仅仅是开了一个头!我们想借助“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研究”的机会引起全省对“社区教育”工作的关注与重视,营造湖北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为建立“富强、创新、法治、文明和幸福”湖北敬献微薄之力。同时,更期待“社区教育”为十堰打造“内修人文和学习型城市”方略夯实基础。由此,我们也建议十堰市委市政府:一是大力支持和启动社区教育工作。尽快立法并出台《十堰市终身教育促进条例》;成立十堰市社区教育领导小组,设立“十堰社区大学”专门机构,形成“社区大学—-社区学院—社区学校—社区学习中心”四级组织架构;统筹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全面启动社区教育。二是开发市民终身学习平台,打造更加便民的学习网络。把“十堰社区教育网”改造升级为“十堰终身学习网”,向市民发放终身学习卡,建立市民终身教育学分银行;把“i-国学实验室”打造成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项目样板工程。三是建立社区教育评价体系和保障制度。将社区教育纳入各级政府年度考核指标,力争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过程有记录。四是以应用性、实效性研究开发课程资源。形成“设计——实施——评价——再设计——再实施”的循环过程,开发出十堰当地最接地气的、最有特色文化的精品社区教育资源。五是强化社区团队,建立专家、人才师资库。以十堰电大(教院)系统现有师资以及相关的市民学校、职工之家、家长学校等机构的师资队伍为基础,以征集十堰全民学习、社区及家庭服务志愿者队伍为主体,将社区的民间高手动员起来,鼓励一技之长和热心快肠者主动投入到社区教育各项工作之中;通过经常性组织社区教育专题培训班和定期开展交流、观摩活动,培训社区书记、主任等管理者队伍,引导一切正在从事、尚在观望以及徘徊不定者最终都能够:“乐于认识社区教育、积极参与社区教育,之至创新探索社区教育”。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堰广播电视大学(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  

电话:0719-8117608 传真:0719-8662995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