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示范性基层电大

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成果评审表

作者: 时间:2022-06-10

鄂教科规评字(2016

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成果

 

评审成果名称:社区教育与终身教育融合研究

人:         陈富坤          

位: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十堰广播电视大学)

填表时间:20161115

一、基本情况

成果名称

社区教育与终身教育融合研究

承担单位

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十堰广播电视大学)

负责人

陈富坤

职务、职称

院长、副教授

课题来源

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4年度重点课题

成果形式

系列论文

课题立项时间

2014

课题编号

2014A034

联系电话

13872799729

评审方式

会议鉴定

主要研究

人员姓名

课题研究中所承担的工作

陈富坤

十堰广播电视大学

十堰教育学院

副教授

社区教育专项请示及实施方案、农村社区教育研究、社区教育与十堰发展融合研究等单项及整体策划

陈佳

湖北广播电视大学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

讲师

社区教育模式研究

熊烨

十堰广播电视大学

十堰教育学院

经济师

互联网+与社区教育研究

陈枭

十堰广播电视大学

十堰教育学院

副教授

社区教育模式与当地结合研究

张晓敏

十堰广播电视大学

十堰教育学院

副教授

社区教育与十堰发展融合研究

严永金

十堰广播电视大学

十堰教育学院

副研究员

社区教育与十堰“内修人文”战略的融合研究

寇伟

十堰广播电视大学

十堰教育学院

高级教师

请示、汇报我校开展社区教育状况及社区教育与十堰发展融合研究

杨建国

十堰广播电视大学

十堰教育学院

副教授

负责向省市政协人大提社区教育提案

周英夫

十堰广播电视大学

十堰教育学院

助教

i-国学实验室项目研究--网站开发与应用方向

秦芳

十堰广播电视大学竹溪分校、竹溪县职业技术学校

中学一级

i-国学实验室项目研究--竹溪美食文化方向

二、成果简介(1000字左右)

社区教育是以社区全体成员为对象,在社区中开发利用各种教育资源,旨在提高社区成员的素质和生活质量,促进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活动。社区教育既是是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今建设学习型社会的主要途径。大力发展社区教育既是是时代所需、国家所求,更是大势所趋、形势所迫。

我们课题组全体成员自申报《社区教育与终身教育融合研究》课题以来,加班加点、全身心投入到课题的研究之中。2016年5月恰逢“湖北社区教育指导中心”落户湖北电大,这标志着我省社区教育进入了快节奏发展阶段;2016年8月26日,湖北省教育厅又转发了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尤其是我校严永金书记、寇伟校长和杨建国副校长中途加入到我们课题的研究行列,亲自撰写研究论文,为我们课题研究成果起到了重要作用。

综上背景和因素,我们信心倍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之中。在理论研究方面,我们重点探讨了“社区教育满意度、农村社区教育、社区教育模式、互联网+与社区教育、社区教育与十堰发展融合、社区教育提案、社区教育专项请示及实施方案以及i-国学实验室项目”等研究。目前已经撰写了《服务民众、及时将广场舞纳入社区教育,科学管理、引领茅箭区广场舞再创新高》《论当前农村与社区教育的融合》《论社区教育如何与在职教育有效融合》《以社区教育为推手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以自媒体课程建设为基础、以智能手机培训为契入点,探讨社区民众线上线下防骗的措施》《服务“内修人文”治市方略 社区教育应该大有所为》《大力开展社区教育 提升市民人文素质》《关于对十堰市发展社区教育路径的调查》《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 社区教育须先行》《社区教育应成为“内修人文”的抓手》《市州电大开展社区教育实践与研究报告》《以四级平台构建十堰市社区教育组织架构》《十堰开展社区教育的思考》《论社区教育资源建设现状及对策》《论电大教育与社区教育融合的必然性--以十堰电大为例》《由汉字与书写载体及材料的演变谈字体艺术和书法赏析》《论当前社区教育线上线下活动现状及对策》《以“i-国学实验室”网络平台 传扬竹溪美食文化》等系列论文。在实践探索上,取得了“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帮助我校申办社区教育实践基地和‘i-国学实验室’、辅助我校建立了‘十堰社区教育网和i-国学实验室’两个网站、参与并指导我校组织的各项进社区活动”等成就。尤其可喜的是在我们课题组的助推下,十堰市委市政府正积极准备在十堰全面启动社区教育工作。

由于我们研究水平所限及其他主客观原因(比如湖北省社区教育方面的工作除了武汉市外已经远远落后于东部沿海及发达地区,甚至不及新疆、内蒙古等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尽管本课题已基本成型,但研究还停留在较低层次的理论探讨阶段,尚存缺乏深层次的调研、跟踪调查、实施效果的反馈等诸多不足。我们课题全体组成员将在后续的工作中,对我市社区教育的科学决策、研究实践等各个方面进行认真的归纳和总结,并尝试对该领域未来发展的趋势进行分析论证,以期抛砖引玉,为社区教育在我市乃至全省的全面开展、科学决策以及具体的操作层面做些日臻完善的研究工作。

三、课题承担单位意见

 

同意该课题组承担的《社区教育与终身教育融合研究》结题。

                                         十堰广播电视大学

负责人(签名):寇伟 单位(公章): 十堰教育学院

                                      20161116

负责人(签名): 单位(公章):湖北广播电视大学

     20161118

四、课题评审专家名单

姓  名

工  作  单 位

 

职务、职称

 

研究方向

杨立志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副书记、教授

历史学中国古代史、道教学、武当文化、

周兴亚

十堰市政协

副秘书长

政治

王清

十堰日报社

编辑主任记者

新闻

吴杏德(笔名吴疆)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继续教育中心副主任、中华美学学会会员、副教授

哲学、书法艺术

赵伯贤

十堰市艺术研究所

所长、二级编剧

地方文化

五、课题评审委员会评审意见

主任委员:

委    员:

 

 

                                       20161216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堰广播电视大学(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  

电话:0719-8117608 传真:0719-8662995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