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示范性基层电大

《社区教育与终身教育融合》课题研究子课题及分工

作者: 时间:2022-06-10

《社区教育与终身教育融合》课题研究

目标、内容、子课题及分工

A.研究目标
一是实现社区教育、电大教育与终身教育的深度融合。二是建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教育牵头、部门协同、电大承办、市民参与”的社区教育运行机制;强化市州电大与当地社区和其他社会组织相互沟通职能;建立市办社区大学、县市区办社区学院、街道(乡镇)办社区学校、社区(村)办社区学习中心的“四级社区教育教学模式”;创建国家、省、市级示范性学习型社区:尽快创建一个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十堰市社区大学)、10个国家社区教育实验区(五县一市四区社区学院)、20个社区教育i-实验室、100个标准化社区教育学校(街道、乡镇、大型企业或单位)、1000个学习型社区学习中心(社区、居委会、村)。三是搭建“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全民学习公共资源平台。
B.研究内容
在社区教育的一般认识性研究的基础上,对当地社区教育的现状、发展目标、管理体制、运作模式、网络平台建设、教育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以及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等问题的研究;由系列子课题组成。
1、理论研究:包括社区教育理论研究、终身教育理论研究、社区教育与终身教育的关系研究、社区教育与终身教育的深度融合研究等。
2、实践研究:包括社区教育实践模式研究、学习型社区建设研究、学习化社区管理机制和评价体系探究等。

C.参考目录

一、重点指定研究课题

1、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基本理论与区域实践研究

2、社区教育特色课程与教材建设的研究

3、社区培训学院示范辐射功能研究

二、一般立项申报研究课题

(一)综合性研究

1、社区教育与学习型社会建设关系的研究

2、社区教育在构建终身教育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研究

3、社区教育与和谐社会建设研究

4、社区居民全民阅读、终身学习研究

5、学习型组织创建在社区教育中的地位与作用研究

(二)体制机制研究

1、社区教育体制创新研究

2、社区教育可持续发展机制建设研究

3、社区教育办学模式创新研究

4、学习共同体与市民主体学习研究

5、提高社区教育的居民参与率研究

6、社区居民对社区教育满意度测评研究

7、社区居民学习制度建设研究

8、在社区教育中推行激励机制研究

9、社会组织推动社区教育发展研究

10、基层社区教育运行机制建设研究

(三)区域社区教育发展研究

1、城乡统筹发展社区教育研究

2、社区教育特色发展研究

3、农村社区教育发展研究

4、不同区域间办学联合体建设与社区教育均衡发展研究

(四)内涵建设研究

1、社区教育发展质量研究

2、社区教育特色课程建设研究

3、社区教育项目开发研究

4、社区教育供给能力研究

5、社区教育队伍建设研究

6、社区教育品牌研究

(五)面向社区不同群体的研究

1、社区成人职业技能培训研究

2、校外青少年素质教育研究

3、农民创业教育研究

4、进城务工人员教育研究

5、社区老年教育研究

6、婴幼儿教育研究

7、残疾人员教育研究

8、下岗待业人员培训研究

(六)支撑体系研究

1、城乡一体化培训学习体系建设研究

2、社区培训学院能力建设研究

3、基层三类业余学校建设研究

4、社区教育载体创新研究

5、社区教育资源建设与应用研究

6、数字化学习社区建设研究

7、县域范围内新型农民培训体系构建的研究

8、社区教育网络课程开发研究

9、社区教育活动课程开发研究

三、原课题《市州电大开展社区教育实践与研究后续研究并入新课题研究

研究内容:1、城市与农村社区教育相融合研究;2、老年教育问题研究;3、市民劳动力素质的改善研究;4、学校教育(幼儿及义务教育学校、高中及中职学校、高职高专学校、全日制本科院校、电大教育)与社区教育的融合研究;5、建设社区教育四级平台及内涵打造研究;6、开发、整合与利用社区教育资源研究;7、社区教育的经费来源、支出、管理等研究;8、社区教育与服务地方社会发展、经济建设研究;9、十堰市社区教育政策的制定及常态化发展的组织保障研究;10、社区教育的评价体系与监督机制研究。

D、成员选题及分工:

陈富坤(已完成3篇):1、5、9、10。1、义务教育学校教育与社区教育的融合与发展;2、社区教育的比较研究;3、电大教育与社区教育的融合研究;4、十堰市社区教育政策的制定及常态化发展的组织保障研究;5、社区教育的评价体系与监督机制研究;6、城市与农村社区教育相结合研究。熊烨 (已完成1篇): 6、开发、整合与利用社区教育资源研究;8、社区教育与服务地方社会发展、经济建设研究。陈佳 (已完成1篇):2、老年教育问题研究。王琼: 4、学校教育与社区教育的结合研究;6、开发、整合与利用社区教育资源研究。张晓敏(已完成1篇):2、老年教育问题研究;学校教育与社区教育的结合研究。陈少国:3、市民劳动力素质的改善研究;社区教育的经费来源、支出、管理等研究。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堰广播电视大学(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  

电话:0719-8117608 传真:0719-8662995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