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示范性基层电大

风好正扬帆--十堰社区教育学院

作者: 时间:2022-06-10

风好正

--十堰电大社区教育掠影

早在2010年,当社区教育的春风吹起时,十堰电大率先在我省扛起社区教育的大旗,开始帆起航!

2014年,获批国家开放大学“社区教育实验基地”。

2015年,教育部唯一的“i-国学实验基地”正式落户十堰电大。

一份荣誉,一份责任。十堰电大带着使命,走进学校、社区,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就建立了5个社区教育指导中心,15个社区教育试验点;13个i-国学实验室。

为了不负使命,十堰电大组还建了一支精干的教师团队,一路耕耘一路歌。

打铁需要自身硬。于是,他们开始研究国学文化,整理出版了多部文化著作

孩子是国学传承的未来。于是他们又奔走在市、县的各个学校,开展“带着爸妈学国学”主题教育活动。

“车城”之中,老师们活跃在各个小学,掀起了爱国学、学国学的热潮。

仙山脚下,陈劳生老师在“闻名全国的诗教小学”武当山小学,又开始了每周一次的诗教活动,诗联的魅力点亮了孩子们的诗梦,孩子们一首首公开发表的诗作,见证了文化传承的交接。

    社区是又一个更广阔的天空。于是,他们走进社区,讲国学、演国粹,用飞扬的激情,传递国学之道。

    老年大学里,一群满头华发的老人诗兴澎湃,壮志凌云。

    紫玉学堂里,严永金书记话诗词,品诗味,满堂诗香。

    社区广场上,肖华老师演奏的《万马奔腾》现场直播,掌声如潮。

    雨花斋中,朗朗的经典诵读声,仿佛古代蒙学的余音在回荡。

    风好正帆。十堰电大就这样在社区教育的春风里一路踏浪高歌,在学校社区的田野上一路播种着文化自信。

 

 

 

 

 

 

 

 

 

 

 

 

 

 

书记采访镜头:

1、十堰电大为什么要率先在我省电大系统开展社区教育?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之所以率先在我省电大系统开展社区教育,一是大势所趋。当时国家在“构建学习社会”这一顶层设计中倡导要“加强社区教育”,且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已开始社区教育试点。二是使命使然。我校作为十堰地区唯一一所成人高校,服务地方,服务市民,提升市民的文化素质是我们应尽的职责。于是,我们决定打好提前量,在当时经费不宽裕的情况下,还是抽出不少的经费,开展社区教育试水活动,考察、调研,举办活动,建设网站,为将来我省全面开展社区教育做好准备。

2、谈谈你对国学教育的认识?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国学是中华民族的根,是我们文化的魂。因此,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尽自己的心力,引导、帮助人们守住我们的根,留住我们的魂,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这既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使命。

3、请你简要谈谈我校开展社区教育未来的规划和愿景。

我们未来的规划是在已有的两个基地试验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各点的特色建设,争取创成品牌,形成示范效应,积极推动政府支持社区教育落地。这也是我们未来的愿景。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堰广播电视大学(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  

电话:0719-8117608 传真:0719-8662995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