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示范性基层电大

十堰市电大飞扬艺术团《把美种进社区的老人们》

作者: 时间:2019-06-04

在十堰社区的原野上,活跃着一支特殊的舞蹈队,他们华发飞扬不老心,一路翩跹一路歌,把美种进人们的生活;他们舞动清风扬正气,自编、自排、自演了许多优秀舞蹈节目,弘扬社会正能量,传播时代最强音;他们不忘初心担使命,一心奉献筑和谐。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他们扛起“十堰电大社区教育基地”的大旗,走遍了十堰社区的各个舞台,将思想与快乐传递进人们心底。他们就是“十堰市电大飞扬艺术团”,一个名气飞扬的社区舞蹈队。

一、生活里的种美者

舞蹈是美的精灵。飞扬舞蹈队草创之初,本是退休的几个爱好舞蹈老人聚在一起跳舞自娱,以此打发闲暇的时光,随着周围居民参与、加入的人数不断上升,以李晶为首的一群老人逐渐萌生了组建团队的想法,试图为社区老人们的退休生活增添一些活力和光彩。于是,李晶老人带领几个舞蹈骨干忙活了起来,找训练场地,添置训练设备,请专业的舞蹈老师,开始了专业舞蹈培训活动。一石激起千层浪,原本在社区各个角落里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纷纷加入到舞蹈队里,每天舞蹈训练室里人满为患,有训练基本功的,有观摩学习的,从早到晚,训练室里都是热闹非凡。经过多年的发展,飞扬舞蹈队而今已拥有40余人的专业舞蹈骨干,队员平均年龄58岁,其中年龄最大81岁,为社区免费开展舞蹈培训100余场次,培训人数达3000余人。与此同时,他们还自编、自排、自演了诸多优秀舞蹈节目,巡演在各个社区的舞台上,为市民奉献了一道又一道精美的舞蹈大餐。他们就像美的精灵,走到哪里,就将美播种了到哪里。

二、时代正气的传播者

李晶团长说:“我们虽然退休了,但心不能退休。不但要做美的播种者,还要做正能量的传播者。”飞扬艺术团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且一做就是十几个春秋。多年来,他们精心排演了多个弘扬时代正气的优秀节目,有讴歌新时代的《丰收时节》,有宣扬多个民族一家亲的《吉祥谣》,有弘扬传统文化的《家风》,等等。他们紧跟时代的脚步,用优美的舞蹈展现生活的正能量,传播社会主流价值,传递积极人生追求、高尚思想境界和健康生活情趣。他们华发不老,克服各种困难,进社区、下乡村,巡演在十堰各个舞台上,成为名副其实的“舞动清风扬正气”的舞蹈队。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们的付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他们排演的节目收获了诸多殊荣。《丰收时节》曾在十堰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举办的社会文艺展演中荣获二等奖;舞蹈《万马奔腾》曾在十堰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红歌嘹亮唱响十堰”展演中获二等奖;舞蹈《月光》在“舞动新时代”2018年度十堰市社会文艺辅导员成果展演活动中荣获三等奖;《吉祥谣》2018年6月在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社会事业管理中心举办的“学习十九大,砺行新时代”文化展演中获梅花金奖,2018年8月在十堰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城乡群众文艺大展演活动中荣获二等奖,2018年10月在十堰市首届“人医杯”重阳节广场舞大赛荣获二等奖,2018年10月在文明创建舞动十堰“诺顿杯”十堰市第二届广场舞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其排演的《家风》被政府拍摄成电视宣传片,作为十堰市的一张名片,在市内各大媒体上播放、展示。

三、社区教育的宣讲者

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引领美好幸福生活,2017年7月,飞扬舞蹈队主动加人了十堰电大社区教育团队,正式冠名“十堰市电大飞扬艺术团”,成为十堰电大社区教育基地之一,积极配合十堰电大开展各种社区教育活动。为了不负“社区教育基地之名”,一方面,他们积极将社会主旋律和时代的新思想以舞蹈的形式及时、准确地宣讲出来,提高市民的思想和文化素养。如为了配合电大开展“家风”教育活动,他们自编、自排、自演了舞蹈《家风》,用鲜活的舞蹈故事阐释家风的意义,正如其词中写道“一门好家风润得一门家业兴,一方家风正换来四方民风淳”。该节目演出后,一时间社会各界好评如潮,市文明办、电视台亦将其拍摄成宣传片作为十堰市的一张名片广为宣传。据不完全统计,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们先后参与开展社区教育活动十余次,成为市内最活跃的艺术团队,2019年被十堰市群艺馆评为2018年度十堰市“十佳社会文艺团队”。另一方面,他们积极为社区居民无偿提供舞蹈培训,主动吸纳老年人参加舞蹈队,并用优质的节目表演倡导健康诗意的退休生活方式,引导市民为和谐社区助力。

舞者的脚步永远跳动在路上。十堰电大飞扬艺术团就这样一路舞来一路歌,用优美的舞姿讲述一个又一个美丽的故事,将美种进人们的生活,将快乐写进人们心底。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堰广播电视大学(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  

电话:0719-8117608 传真:0719-8662995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