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示范性基层电大

湖北省现代远程教育研究会《 市州电大开展社区教育实践与研究》课题中期进展状况

作者: 时间:2022-06-10

附件2:

 

湖北省现代远程教育研究会

科研课题中期检查表

 

课题编号         hbyy201301                                

课题名称        市州电大开展社区教育实践与研究                                

计划完成时间    2014630                                    

课题负责人      陈富坤                                

负责人所在部门  十堰电大                          

联系电话       13872799729                              

E-mail sycfk@126.com;   qq:531129266                                  

 

 

 

湖北省现代远程教育研究会制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

 

 

一、课题研究主要内容与完成情况

序号

申请书承诺的主要研究内容

完成情况

1

城市与农村社区教育相结合研究

已经完成调查和理论探讨

2

老年教育问题研究

完成相关论文并发表

3

市民劳动力素质的改善研究

完成了相关调查、分析了调查结果、开展了一系列讲座等教育活动

4

学校教育与社区教育的结合研究

进行了学校与企业、学校与社区等方面的合作,完成相关论文并发表

5

建设社区教育四级平台及内涵打造研究

完成相关论文并发表、在十堰市区开办了6个试点、在四县一市一区六所电大分校启动了社区教育项目

6

开发、整合与利用社区教育资源研究

制作、购买了五千多门课件及视频资源,完成相关论文并发表

7

社区教育的经费来源、支出、管理等研究

草拟了相关建议、措施、文件等

8

社区教育与服务地方社会发展、经济建设研究

完成相关论文并发表

9

十堰市社区教育政策的制定及常态化发展的组织保障研究

制订了发展规划、中长期发展目标等,目前实现了社区活动自发化、常态化

10

社区教育的评价体系与监督机制研究

评价方面做了一些满意度等方面的调查,监督机制暂未完成

未能

完成

研究

内容

的说明

1、因“我省政府没有下文件、省电大尚未争取到在全省电大系统开展社区教育的项目批文、十堰市至今没有配套资金与政策支持”等客观原因,《社区教育的经费来源、支出、管理等研究》子课题仅仅停留在理论探讨阶段。

2、《社区教育的评价体系与监督机制研究》子课题中监督机制研究方面,待十堰市委成立“十堰社区教育领导小组” 以及市政府、编办审批下文成立“十堰市社区大学”机构后再逐步完善与实施。

二、课题研究预期成果与成果取得情况

序号

申请书承诺的主要预期研究成果

成果取得情况

1

相关子课题研究工作

基本完成,并以调查报告或论文形式呈现。

2

相关论文的发表

已经在《社区教育》和十堰电大(教院)学报发表。

3

向市政府提交承办社区教育的报告及汇报

1、多次向市教育局、市委市政府提交书面报告;2、已专题向市委书记汇报此项工作。

4

通过民主党派向市政府建言献策

通过中国民主促进会和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及知名人士多次提交政协议案,市教育局和民政局各自给予过答复,虽不尽人意,但扩大了影响力。

5

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教育活动

社区活动实现了常态化,基本上做到了社区教育活动每周或社区有影、或电视有声、或报纸有名、或网站有形。

6

建立网站

为社区居民搭建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公共学习资源平台--十堰社区教育网(仅提供的视频课程达4896门)。

7

申报社区教育实验基地

5月9日,经国家开放大学审核批准,十堰广播电视大学(教育学院)成为首批国家开放大学社区教育实验基地之一

8

在全市推广社区教育

1、在市区成立了6个试点单位;2、在四县一市一区六所电大分校全面启动了社区教育。

未能

取得

预期

研究

成果

的说

1、尚未出版《市州电大开展社区教育实践与研究》专著,主要原因是缺乏经费支持。

2、尚未在全市全面开展社区教育,主要原因是省政府没有下文件、省电大尚未争取到在全省电大系统开展社区教育的项目批文、十堰市至今没有配套资金与政策支持。

三、课题组自我评述及申请结题或延期或终止意见

课题组自我评述(包含研究进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 自我评价

承担《市州电大开展社区教育实践与研究》课题研究工作以来,我们全体课题组成员积极开展社区教育调研,先后考察了湖南、安徽、重庆等多个省市的社区教育先行示范区的经验及做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密切结合我们十堰的实际进行了探索与实践,开展多种形式的社区教育活动,取得了一些实效。

1、走进社区开展多种益民活动。一年来,我们先后与柳林、六堰山、南街、东方明珠、阳光花园等多个社区及市文明办、卫生、民政等多个部门联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区活动”,内容包括弘扬正气的“道德讲堂”、内容丰富的系列“知识讲座”(如九型人格、家庭教育、物权法、汽车维修企业员工职业道德等)、书画家进社区传授技法并送书画等。据不完全统计,参加各类社区教育活动的社区居民总人数多达上万人次。

2、自筹资金打造了“十堰社区教育网”。2013年下半年,学校在资金比较紧张的情况下自筹资金打造了“十堰社区教育网”,为市民搭建“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公共学习资源平台,并于201312月正式上线。该网站资源丰富,涵盖“干部教育、职业发展、健康教育、生活百科、理财常识、国学博览、科技百科、兴趣天地、三农教育”版块,免费为广大市民提供的视频课程资源多达4896门。2014年初,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网站又正式启动了网上群众路线学习活动,精选名家解读视频,免费为全市党员干部提供学习服务。

3、走出十堰参加各类社区教育活动。我校先后参加了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组织的“美丽社区中国画比赛、茶艺杯-2013全国茶具创意设计大赛、旧物改造与创意和I书法实验室”等活动。虽然没有获奖,但通过有效的活动组织,调动了社区居民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也为今后相关活动的组织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4、争创并获批国家开放大学首批社区教育实验基地。201459日,经国家开放大学审核批准,全国39家单位成为首批国家开放大学社区教育实验基地,十堰广播电视大学(教育学院)名列其中。这是我省唯一获此资格的单位,国家开放大学社区教育基地总负责人周延军希望我校基地能成为十堰周边地区乃至湖北全省开展社区教育的标杆,发挥示范作用。

5、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科研成果。撰写并发表了《社区教育发展现状及应对策略探讨》、《借鉴社区教育经验 探索我校发展路径》、《依托十堰电大 开展社区教育》、《关于在十堰市开展社区教育的调查》、《以四级平台构建我市社区教育组织架构》、《发展老年教育的意义及实施新举措》、《关于社区教育网络课程建设与应用的思考》、《论社区教育资源建设现状及对策》、《关于对老年社区教育问题的探究》《加强社区教育 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 社区教育须先行》等调查报告和论文。

6、多方呼吁政府的政策及资金支持。一是代表我校向市委市政府撰写了大量的报告、请示、汇报等材料,(具体列出材料题目)二是从政协口径建言献策,撰写了《学校社区共携手 打造教育新平台》、《尽快启动社区教育 助推十堰经济社会发展》、《关于启动社区教育的再建议》等提案。

总之,我校通过试点,社区教育卓有成效。由于活动的内容贴近市民的生活需求,因此深受居民的欢迎;由于活动形式多样、知识性、趣味性强,市民参与度不断提高,且逐渐由被动走向主动,有效地促进了社区人文建设,改善了民生环境,并为我市“五城联创”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社区教育也得到了各社区的高度重视和各种媒体的关注,逐渐成为我市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实施“外修生态、內修人文”方略的有效平台。

存在困难:一是呼吁省(市)政府出台社区教育相关政策,并将该项目交由湖北(十堰)电大系统承办。二是建议给此课题划拨专项经费,弥补考察费、资料费、调查费、发表论文版面费等对外的开支。三是我们课题组成员限于水平能力等束缚,亟待提高相关素养。  

课题按期结题或延期或终止意见:

按期结题。我们全体课题组成员恳请上级管理机构(湖北省现代远程教育研究会)及相关领导,批准我们结题为盼!

                        课题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陈富坤

2014128

四、中期检查结论

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部门)意见:

 

同意结题。

签名(盖章):寇伟

201412 8

省远研会审核意见:

 

 

 

 

 

 

签名(盖章):

年    月   日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堰广播电视大学(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  

电话:0719-8117608 传真:0719-8662995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