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示范性基层电大

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专科)

作者: 时间:2019-06-03

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专科)

培养目标:

面向各类老年人生理、心理、生活、康复、保健、常见疾病照护需要的、具有一定管理知识和能力的应用性专门人才。

岗位职业资格证书:课程设置与内容体现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养老护理员”初、中、高级主要内容。

适用对象:

能够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慈善、残障康复、优抚安置、卫生服务等社会服务机构中从事老年人相关事业的人员。

入学资格:

具有国民教育系列相同或相近专业高等专科(含专科)以上学历者。

入学水平测试:

由省级电大组织实施,在学生注册前进行。

主修课程:(仅供参考)

老年生理基础、营养与老年膳食、基本护理技能、药物基本知识、社会心理适应、老年心理健康。老年生活照护、老年常见病照护、老年保健按摩、老年康复训练照护、衰老与死亡、人口与家庭伦理、健康教育、运动与健康促进、体重控制与健康促进,吸烟、嗜酒与药物滥用、老年服务礼仪规范、肿瘤的预防、骨质疏松预防等。

修业与毕业:

专科,两年制,三年业余学习,最短学习年限不低于两年半。最低毕业学分76。

毕业可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1. 具有一定的文化基础、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具有老年生理、心理、营养、养生、保健基本知识;具有常见老年病、心理问题、常用药物的基本知识;具有基础护理基本知识;具有衰老与死亡、临终关怀与安宁服务的基本知识;具有健康管理和健康教育的基本知识;具有相关老年政策、法律法规知识。2. 具有规范老年人饮食、排泄、睡眠、清洁等生活照护的操作技能,同时能做好观察、记录,以及对异常情况的识别和报告,能对老年人进行健康生活方式的指导。3.具备用药照料、观察、消毒及冷热应用的基本护理能力;具有一定的临终关怀和照护能力;具有协助配合老年人应急救助的能力;具备对老年人实施健康教育的指导能力。4.具有指导老人使用各种助行器、协助老年人康复训练的能力;具有组织老人实施相关康乐活动的能力。5.具有与老人进行心理沟通和交流的能力;具有识别与疏导老人不良情绪的能力。6.具备健康和疾病风险的评估的能力并初步具备健康干预的能力并能动态追踪效果,具备老年活动策划、组织管理的能力,具备有关老年机构人事管理、财务管理、服务及质量等管理的能力。

收费标准:参见当地省级电大公示的收费标准。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堰广播电视大学(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  

电话:0719-8117608 传真:0719-8662995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