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示范性基层电大

十堰广播电视大学2022春季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22-03-10

 

十堰广播电视大学2022年度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根据国家开放大学教学过程管理相关及省校、本校教育教学管理相关制度,2022年度十堰电大系统教学督导工作,拟从以下几方面切实开展教学督导:

  1. 线上、线下教学与辅导督导

    教务处在省校规定的时限内做好选课、开课、授课安排、网课链接等,教师在课表下发后及时加入班级QQ群,上课时间、课程链接按次提前1-2天发至班级群,督促学生做好课前预习。

    教师必须严格按照课程安排按时上课、按时下课,如需调课,请严格履行调课手续。除非特殊情况不予调课,避免班级授课时间冲突。

    (一)教师授课过程督导

    根据国开及省校制定的“课程实施方案”做好教学设计、讲义、PPT课件等。教学资源及教学设计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弘扬爱国主义和时代精神、传播优秀文化、遵守学术规范。教学设计要精心、合理安排教学和辅导章节,突出重难点,做到理论与实际有效结合。教学方法适当,能启发学生思考,引导学生参与,把学生的课堂感受放在第一位。

  2. 课前准备:包括,提前通知班主任、学生上课时间,讲授范围,讲义、ppt课件,提前做好多媒体或电脑教学设备调试其中,直播课堂规范如下:

    1)因疫情、学生分布过于分散等原因,需要进行网上直播教学的,由教务处统一安排,用预先发布的课程链接登入,如腾讯课堂链接发生意外,需提前告知教务处、班级学生,以保证直播课的正常进行。        

    2)直播地点的选择、布置应适宜,背景干净无杂物。课前至少提前10分钟登入课堂,做好调整摄像头、音量、课件资源等准备工作,并勾选“回放”按钮。

    3)教师直播行为规范:正衣冠,端坐姿,精神饱满,语言流利,富有逻辑性和情感,教态自然亲切,得体大方。

    2、课中:需注重教态教法、教学进度保证教学质量。讲授内容需注重导学功能;学科理论要严谨、教法应生动,师生互动有序,应避免闲聊、敷衍了事,打发走学生的现象。

    课间休息根据课程教授进程由教师自定,一般为10分钟。

    3、教师应实时关注学生提问,及时回复,做到有问必答。

    4、教师应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严禁以下行为举止:不利于国家、社会稳定的话;损害国家、学校、集体利益的言辞;对网络授课抵触的牢骚怪话;不雅行为等。

    5、授课结束后:进一步完善教学设计。学生课下问题须及时解答并记录,无法解答的提交给责任教师解决。

    6、做好上课考勤工作,如面授课程学生签到表、网上课程线上

    考勤记录表,及时交教务处当日值班人员留存。

    (二)授课环节值班人员职责督导

    教务处值班人员须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为辅导教师营造适宜的教学环境严格教学监督检查,及时了解、掌握辅导教师、学生到课情况。具体如下:

    1、上课前半小时到岗,协助辅导教师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工作,及时预防、排除多媒体教室的设备故障。

    2、认真做好教学值班记录,及时了解辅导教师到岗情况,对紧急情况应采取恰当的应对措施,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

    值班记录,包括授课过程中前、中、后的上课拍照(截图)、教师上课情况总体表现(评价)、有无教学事故等。

    3、认真做好教学咨询工作,耐心解答师生的问题。

    4、及时收齐线上、线下线上签到表(考勤表),并归档。

    (三)学生线上学习督导

    教师督促学生上网学习、按时参加授课,开展经常性的辅导答疑工作。包括教师及学生网上行为统计和预警数据、线上形考工作督促学生完成网上学习任务的职责,确保线上数据达标和线上辅导效果。

    辅导员应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开展教务教学工作,做好学生入学指导,引导新生适应国开学习方式,进入学习状态;做好选课报考核对,避免因自身问题导致的学生漏报漏考现象发生;发布学习任务和要求,指导学生合理安排时间参与网上学习,提醒学生准时到场线上线下课堂,做好考勤记录,督促学生完成网上形考任务和纸质形考任务;提醒学生参加期末到校考试,及时发布形考及终考成绩,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学习结果。

    1、学期初教务处完成“国开学习网”、“一网一平台”选课数据导入工作后,辅导员要第一时间通知学员开展本学期所开课程的网上学习。

    2、督促、检查学员网上自主学习的进展情况,每名学员每周上网学习不少于2天,并要认真阅读课程考核说明,完成该课程要求的网上学习行为。对于没有具体规定网上学习行为考核要求的课程,原则上网上学习行为于30次,开设有课程讨论专区的,发布学习帖不少于1条。

    3、学员必须按照“国开学习网”、“一网一平台”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网上学习规定动作,如完成网上形考作业、参加网上各种行为考核等;课程辅导教师要及时把学员完成网上学习规定动作的情况反馈给辅导员,并配合辅导员督促学员完成网上学习规定动作。

    4、教务处每周发布一次教师及学员网上学习行为统计,及时预警。

    5、学校教学管理人员、各教学辅助人员和专业辅导员、课程辅导教师等,要树立全员关注、全员督促的理念,全面引导和督促开放教育学员进行网上学习、提供学习服务和指导,以督促和帮助开放教育学员完成网上行为及相关考核。

    二、形成性考核作业管理督导

    形成性考核是课程考核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大作、小论文、线上线下形考成绩册有不同比例,还有不少双及格考核课程,教务处需及时统计并发布,督促检查教师做好纸质作业部分的制作、下达、收交及线上线下形考的批阅和归档工作。

    (一)教务处每学期根据省校下发的形成性考核课程清单筛选出本部纸质作业清单,并下发到各办公QQ群(包括各系部群、教务处和电大教院办公群);教师还应登录国开教学平台,核查课程考核说明,如有出入,请报备教务处。线上形考作业在规定时间内,教师应做到每日批改并整理发布成绩到班级QQ群,及时督促未完成的和不合格者,做到通知到人。

    (二)纸质作业制定、发布责任人为任课教师,除课程平台提供的课下载的形成性考核作业、大作业、课程小论文外,任课教师需根据考核方案要求按照教务处制定的纸质作业模板出题,每门课程分四次作业,题型题量应适当。

    1、纸质作业需交电子版由教务处审核备案,之后反馈给教师,由任课教师发布到班级,综合班级须附班级学生名单。

    2、批阅及上交:学期末前一个月月中(即:六月中旬、十二月中旬)由班主任收齐纸质作业,交任课教师批改;月底(即:六月底、十二月底)教师将批改后的纸质作业按照形成性成绩册模板造册交校教务处。

    3、作业批改具体要求

    1)教师批改作业应反映教学督促情况,不能简单打分了事;成绩应真实有效,不得弄虚作假。对于抄袭、复印,及不交作业者作零分处理,不合要求者作降分处理。

    2)教务处须及时检查或抽查教师的批阅情况,检查结果须录入教师业务档案。

    3)严格按照国开及省开形成性考核相关规定进行评阅,若出现评阅遗漏,将以教学事故认定并处理。

    4、作业存档及成绩录入

    1、纸质形成性考核成绩由教务处有关人员将成绩录入“国开教务管理系统”,并将成绩数据上报省电大教务处,上报数据得到确认后,成绩生效。

    2、纸质形成性考核成绩单由教务处存档备查。

    三、执行听课制度督导

    (一)根据课堂教学方式,听课可采取线上或线下,各系部每学期安排至少一次观摩学习课,观摩学习教学效果良好的教师授课。听课后,各教学单位负责收集听课笔记,同时需要组织集中讨论,做好会议记录。

    (二)校内听课学时:校级领导每学期不少于2学时,分管教学校领导每学期不少于4学时,其中思想政治理论课不少于1学时;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⒉学时;辅导员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学时。

    (三)听课人员应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根据听课内容,认真填写《听课记录表》,实事求是、公正公平地记录教师的授课情况。

    (四)教师《听课记录表》由各系部负责收集、整理交教务处归档,教督导组每学期须对听课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并将总结结果存档。

     

                                                                       十堰广播电视大学

                                                                                 2022年3月10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堰广播电视大学(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  

电话:0719-8117608 传真:0719-8662995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