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示范性基层电大

“喜迎十九大 党员当先锋” 党建知识测试题

作者: 时间:2019-06-03


单位            姓名             职务            分数          

 

一、单项选择题 20题,每题1分)

1.《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   

A 私利和特权     B 政治权力     C 经济利益   D 物质享受

2.《党章》中关于党员权利,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党员只能向所在的党组织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

B 党员可以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并要求有关组织给以负责的答复。

C 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D 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

3.《党章》规定,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   )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A 3个月       B 6个月        C 12个月        D 24个月

4.《党章》规定的各项纪律都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而最首要、最核心的就是要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的(     )

A 政治纪律   B 组织纪律  C 经济工作纪律  D 群众工作纪律

5.《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   )

A 总规矩     B 总方向     C 总方针        D 总规范

6.党组织对党员作出处分决定,应当实事求是的查清事实。处分决定所依据的事实材料和处分决定必须(   ),听取本人说明情况和申辩。

A 同本人所在的基层组织见面

B 同本人所在的基层组织中的党员见面

C 同本人见面

D 同本人所在的基层组织领导见面

7.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   )

A 单位一把手

B 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班子

C 党的各级领导干部

D 党的各级领导机关

8.制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根据是(   )

A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B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C 《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  D 《中国共产党章程》

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通过信息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书籍、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公开发表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反对党的改革开放决策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给予(   )处分。

A 严重警告   B 撤销党内职务    C 留党察看    D 开出党籍

10.机关党组织要发挥(   )作用,使机关党建工作始终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列。

A 先锋模范     B 协助和监督       C 表率       D 职能

11.党的基层组织设立的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员人数在(   )以上或所辖党组织驻地分散的,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可以召开党员代表大会进行选举。

A 200名        B 300名        C 400名           D 500

12.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   )

A 坚持以人为本,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党员行政领导干部要重视和带头

B 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

C 推进党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内通报、评议制度

D 营造党内民族讨论、民主监督环境

13.机关基层党组织应当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建立健全让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做到经常性教育与集中培训相结合。党员每年参加教育培训的时间一般不少于24学时,其中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一般不少于(     )。

A 12学时       B 24学时        C 36学时      D 40学时

14.组织生活会一般(   )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一般(  )召开一次。

A 每季度,每年                     B 每个月,每半年

C 每年,每年                       D 每半年,每半年

15.主题党日教育活动,确定为每月的(   )为活动日。

A 第一个星期五                     B 第一个星期四

C 第二个星期五                     D 第二个星期四

16.机关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   ),任期满进行换届选举。

A 任期1年     B 任期2年      C 任期3年      D 任期4

17.党的问责工作的问责对象是各级党委(党组)、党的工作部门及其领导成员,各级纪委(纪检组)及其领导成员,重点是(   )。

A 直接责任人   B 主要负责人   C 相关责任人  D 具体操作人

18.机关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书记、副书记(   )

A 部门党组(党委)任命

B 通过选举产生,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C 干部管理部门任命

D 部门党组(党委)负责人任命

19.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工作的最高衡量标准是(   )

A 解放生产力             B 发展生产力  

C 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D 是否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0.   )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

A 监督        B 巡视         C 纪律处分     D 政治审查

 

二、多项选择题20题,每题1分)

1.坚持民主集中制要求(       

A 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

B 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不断完善党内监督制度

C 党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D 努力营造又有集中又要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2.党的基层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分别设立(      )

A 党组                       B 党的基层委员会

C 总支部委员会               D 支部委员会

3.党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选拔干部,坚持(     ),反对任人唯亲,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A 五湖四海                   B 政绩突出

C 任人唯贤                   D 政治性强

4.下列哪些行为侵犯了党员的合法权利?(       )  

A 对批评、检举、控告进行阻挠、压制,或者将批评、检举、控告材料私自扣压、销毁,或者故意将其泄露给他人的;

B 对党员的申辩、辩护、作证等进行压制,造成不良后果的;

C 压制党员申诉,造成不良后果的,或者不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党员申诉的;

D 有其他侵犯党员权利行为,造成不良后果的。

5.各级党组织应当把信任激励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进党的领导干部做到(      )。

A 有权必有责                    B 有责要担当

C 用权受监督                    D 失责必追究

6.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要求(     )

A 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

B 党必须集中精力领导经济建设,组织、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同心协力,围绕经济建设开展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C 党必须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在同级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D 党必须适应形势的发展和情况的变化,完善领导体制,改进领导方式,增强执行能力。

7.各级党组的任务是什么(    )

A 负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B 讨论和决定本单位的重大问题

C 做好干部管理工作,团结党外干部和群众

D 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

E 指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工作

8.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条件是(     )

A 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

B 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

C 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

D 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

9.党要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坚持(   ),加强和改善等的领导。

A 科学执政    B 依权执政      C 民主执政      D 依法执政

10.的基层组织要对党员进行(      ),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

A 监督         B 服务           C 教育         D 管理

11.《党章》指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     

A 思想保证    B 精神动力      C 理论武装      D 智力支持

12.我党各项工作总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是:(      )

A 有利于实现祖国统一  

B 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

C 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

D 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13.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总结了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      )

A 关键在党                   B 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C 关键在伟大的中国人民       D 关键在党的中央组织

14.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党内            等工作必须执行党章党规确定的民主原则和程序,任何党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压制党内民主、破坏党内民主。(      

A 决策         B 执纪         C 执行         D 监督

15.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全体党员必须要坚持以下哪几个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

A “三会一课”制度         B 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

C 谈心谈话制度             D 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

16. 如何有效强化党务干部教育管理?(     

A 加强党务干部任前考察、任职谈话、培训考核等环节管理,建设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

B 市直机关工委制定市直部门、单位机关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任免审批办法,严格任职资格和审批程序。

C 实施党务干部培训工程,确保每名基层党组织书记任期内至少参加一次轮训。

D 直机关工委每年定期举办机关党组织书记、机关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党务干部培训班,各部门各单位也应举办基层党务干部培训班,新任基层党组织书记一般应在任职六个月内参加培训

17. 凡属重大问题,党的各级委员会都要按照(      )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A 集体领导     B 民主集中     C 个别酝酿      D 会议决定

18.做好党员服务工作的基本要求是(      )

A 关心党员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

B 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

C 认真做好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的服务工作

D 了解党员需求,及时反映涉及党员切身利益的重要情况 

19.发展党员工作的总要求是(       )

A 控制总量    B 优化结构     C 提高质量     D 发挥作用

20. 各级党组织如何结合市委《意见》,选优配强机关党务干部?(    )

A 机关专职党务工作人员按机关工作人员总数的2%配备,机关工作人员较少的或者直属单位和人员较多的,应适当增加比例,不足一人的按一人配备。

B 机关党组织书记由本部门领导班子党员负责人担任,也可由同级党员干部专任。

C 部门直属单位机关党组织书记由本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党员人数或直属单位较多的机关党委,设专职副书记,专职副书记按部门中层正职配备,年龄必须能够任满一届。

D 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列席本部门本单位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和党组(党委)以及本部门本单位负责人召开的有关会议。

 

三、填空题(20题,每题1.5分)

1.党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干部,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                            

2.加强思想理论学习,要创新学习形式,健全学习制度,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成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                                 

3.党的纪律处分有五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抓好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贯彻落实,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__________                   和文明家庭活动。

5.党的思想路线是                              ,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6.党员交纳党费的比例为:每月工资收入(税后)在3000元以下(含3000元)者,交纳月工资收入的      3000元以上至5000元(含5000元)者,交纳月工资收入的     5000元以上至10000元(含10000元)者,交纳月工资收入的          10000元以上者,交纳月工资收入的      

7.“三会一课”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具体是指                           

8.主题党日教育是指党组织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党性教育活动,目的是                                    

9.“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必须按照基本程序开展,依次是:制定方案、印发通知、召集会议、党员签到、                  、通报到会情况、通报主题、           、诵读党章、组织学习、交流发言或辅导党课。

10.十八届六中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                       ,并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11.推行                                         ,建立党组(党委)成员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指导基层党建工作,积极参加机关党的活动,发挥表率作用。

12.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四项基本要求:坚持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3.严守党的组织纪律,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坚持                                      、会议决定的原则,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14.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         ,预备期从支部大会通过其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党支部应当及时讨论其能否转为正式党员。

15.围绕党风抓形象,广泛开展党员                  活动,展示机关党员良好形象。围绕政风抓效能,大力开展机关作风整治,厉行“三短一简”,着力提升机关效能。

16.各级党组织及全体党员要切实增强        、大局意识、          、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坚决防止“七个有之”等问题。

17.加强党务干部任前考察、                      等环节管理,建设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

18.市直机关工委每年定期举办机关党组织书记、机关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党务干部培训班,各部门各单位也应举办基层党务干部培训班,新任基层党组织书记一般应在任职      参加培训。

19.积极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把深入开展“双十星”争创作为统领机关党建工作的主要抓手,聚焦党建主业,按照                                          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设计载体,积极打造具有本部门本单位特色的党建品牌。  

20.加强党建智库建设,围绕机关党建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探索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创新          工作模式,加快            建设,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与时俱进,努力开创机关党的建设新局面。

 

四、简答题3题,每题10分)

1. 在落地落实合格党员标准方面,如何发挥合格党员标准的作用?对进一步制定完善合格党员标准的意见建议有哪些?

 

 

 

 

 

 

 

 

 

 

2.基层党支部如何落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具体责任?

 

 

 

 

 

 

 

 

 

 

 

 

3. 如何加强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堰广播电视大学(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22609号  鄂公网安备42030202000197号  

电话:0719-8117608 传真:0719-8662995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